【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邊說話邊食花生卡氣管 媽媽拍背急救以為解決 2歲童隔2日嘴唇發紫入院【附急救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4/24

邊食邊說話隨時出事!內地一名2歲男童日前一邊說話一邊食花生,期間不慎將花生吸入氣管,母親為他拍背急救後以為無事,惟2日後男童嚴重乾咳、唇色發紫,送院始揭發花生仍卡在氣管內,要急做手術取出。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指出,氣管阻塞可在幾分鐘之內致命,若果患者嘗試大力咳嗽亦無效應盡快求醫。

內媒報道,上周五(17日)四川自貢市一名2歲男童邊說話邊食花生,期間花生卡在氣管,當時其母為他拍背,約10分鐘後幼童不再咳嗽,原以為已解決問題。其母親憶述:

「孩子沒再乾咳了,大家都以為花生被咽了下去,就沒當回事。」

惟2日後男童乾咳加重、嘴唇發紫,男童送院後情況惡化,不斷咳嗽、流鼻涕,醫生發現花生仍在氣管,認為情況危急或有生命危險,遂安排作緊急手術,

「花生已卡了好幾天,而且在氣管裡,異物會移動,隨時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

惟男童的氣管窄、花生大粒且不斷移動,加上男童咳嗽令移動幅度變大,手術風險很高,最終氣管中的花生分3次才成功取出。

花生卡氣管可致腦缺氧

早前台灣亦有小童不慎吸入花生進氣管,造成呼吸困難,並因花生被擠碎成2片,掉到支氣管先後導致右肺及左肺塌陷,最終因腦缺氧變成植物人。

窒息達6分鐘嚴重可致命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一般而言氣管阻塞可在幾分鐘之內致命,若果患者嘗試大力咳嗽亦無效應盡快求醫,醫生會利用氣管鏡檢查並取出異物。

政府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網站資料顯示,處理兒童異物堵塞氣管時可先鼓勵他嘗試咳出異物。如果不成功,可讓兒童向前彎,使頭部低於肺部,用掌根拍打其背部五次。如異物仍哽塞氣道,可轉用環抱推腹法,並迅速向內及向上擠壓孩子腹部五次,重覆步驟直至異物咳出為止。如果兒童不省人事及心肺功能停頓,應立即施行心肺復蘇法並立即送院。

撰文:林幸琦

責任編輯:黃志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