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MPF首季蝕幾多?】退休投資面對波動市況3個「唔應該」

發佈時間: 2020/04/20

今年首季各MPF統計數據出爐,股票基金成績「滿堂紅」符合預期,平均每成員「閒閒地」蝕2至3萬。不過股市波動「老是常出現」,MPF以長線投資為目的,可能股市暴跌後的低谷,反而是未來理想回報的起點。

晨星香港:MPF急跌8.37%

環球股市上月極之動盪,本港強積金表現亦受拖累,一眾股票基金「埋單」損失慘重。理柏數據顯示,今年首3個月累計蝕10.96%。如果以去年底強積金資產淨值9,695億元,並以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4.7萬人來計,即每個成員今年頭3個月每人帳面蝕37,322元(港元,下同)。

至於晨星香港則指,今年以來MPF急跌8.37%,供款人帳面合共損失逾811億元,同樣以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計,人均蝕28,486元。至於本地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就表示,首3季以上述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計,人均慘蝕35,652元。

債券基金在「疫」市跑出

不過如果於去年底就調配所有資金至債券基金,就可避過股災,因為今年以來債券基金在「疫」市跑出,部分甚至逆市微升。而踏入4月也有一些好消息,據晨星香港最新統計,MPF於本月上半個月轉虧為盈,但原因其實是以單月計,3月底的插水式下跌,令4月計算表現的基準低了很多。

上述在股災前調配至債券基金避險,雖然理論上可行,但沒有人能準確預知股市走勢,故建議適時調整組合避險,只是「事後孔明」。強積金著重因應個人距離退休的年期及風險承受程度,進行合適的資產配置,而期間應提醒自己以下3件「唔應該」做的事。

唔應該追逐股市

MPF是長線投資,目標至少也要看10年以上。如果成員在股市急劇下跌後,才轉換基金組合至防守類資產,很容易造成「高買低賣」的情况。同樣道理,55歲或以上的成員,由於距離退休年期較近,亦不應因為想「撈底」,而調配太多資產於進取型基金。

唔應該過分集中

分散投資是常識,即使是風險接受程度較高的年輕人,也不應將所有資金投放於單一市場股票基金,因經濟有地域性差異,像3月份的大跌市,不同市場的下跌幅度也有差異。

唔應該不聞不問

雖然不建議頻繁轉換組合,但也不能完全不理。老生常談是每季或每半年檢視一次,並作出適當調整,例如預料股市在高位有機會調整,可將一成至兩成股票資產調至債券基金,先鎖定部分回報,但每月新投入的供款就維持原本的投資選擇。另外,定期調整組合以達至組合「再平衡」(Re-balancing) ,令組合比例緊貼原來目標,也應定期執行。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