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降膽固醇大作戰

發佈時間: 2020/04/21

降膽固醇大作戰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不少朋友都說自己常常留在家中,經常吃外賣快餐,幾個月下來竟然胖了一圈,身體檢查後膽固醇指數也不太靚仔,急問我如何在飲食上控制膽固醇。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理解甚麼是膽固醇。膽固醇是一種血脂,分兩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即俗稱的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後者容易積聚於血管內壁,久而久之使血管變窄,阻礙血液流動,在腦或心臟中的管道形成血栓,造成中風及心臟病。

為甚麼肥胖常與膽固醇高有關?原來加工食品或反芻動物的製品,由於當中含反式脂肪,食用後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同時減少好膽固醇,間接引起血管問題。更值得注意的是,植物油長期加熱,例如經煎炸後也會產生反式脂肪。故此在飲食上要減低膽固醇首先應節流,在購買食物時,需留意營養標籤上有關反式脂肪的一欄,列明無反式脂肪才購買,也應避免選含有「部分氫化油」、「起酥油」等成分的食品。

當然多吃如雞、魚等的白肉,及根據「每日二加三」的原則,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一份約一個橙或蘋果的分量)及三份蔬菜(一碗未經煮熟或半碗煮熟的蔬菜)。近年醫學證據顯示多吃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例如燕麥、腰豆、抱子甘藍等可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多吃無妨。當然,買如燕麥等的健康食品時,要切記選購少糖份的品牌,免得減了膽固醇卻高了血糖。

香港乳癌基金會的第11號報告其實提到,肥胖位列十大乳癌風險因素的第三位。所以為了健康,一於坐言起行,趁現在常留在家,不用外出用膳時,多自己為自己炮製健康餐,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