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變形 有異味 恐患癌症狀

發佈時間: 2020/04/21

肚臍變形 有異味 恐患癌症狀

肚臍是人體一部分,惟不少人均無特別護理該位置,部分人更發現肚臍有異味,擔心有損健康。有腸胃科醫生表示,肚臍傳出異味有多種原因,包括可能是患上癌症等長期病的症狀;有中醫亦稱,肚臍與身體關係密切,如不好好保養,恐會百病叢生。

每人出世前均依靠臍帶連接胎盤,從母體處吸收營養,惟當人出生後,臍帶會被醫生剪斷,殘餘部分脫落後遺下的疤痕,便是肚臍;雖然肚臍無任何特別功用,但它與身體關係密切,如有異味不能輕視。

或肚臍不正常連接膀胱

腸胃科專科醫生吳昊表示,肚臍傳出異味有多種原因,其中一種是臍尿管閉合不全。他解釋,嬰兒於出生之前,臍帶與膀胱會透過臍尿管連接,若果嬰兒出生後臍尿管未有閉合,肚臍便會出現一條不正常通道連接膀胱;每當人體排尿時,部分尿液或會積聚於肚臍內,導致出現異味或發炎症狀。

吳醫生續稱,肚臍位置出現異常,亦可能屬於患上癌症等頑疾的症狀。他舉例稱,胃癌患者的肚臍或會出現變形、有腫塊或傳出異味,有關情況代表癌細胞已擴散到該位置;而肚臍位置出現反覆性皮膚感染,患者亦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另外,由於肚臍屬於皮膚一部分,若日常清潔欠妥當,肚臍位置積聚污垢、汗水等,亦會產生異味。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指出,古時有「臍為五臟六腑之本」的說法,胎兒時人體通道以肚臍為中心,出生後肚臍仍為人體的「交通樞紐」,與全身內外器官均有密切關係,若肚臍位置受傷,出現阻塞或過熱過冷等情況,便有機會引發各種疾病,包括女性經痛、帶下病,以及肚瀉、脾胃不適等。

中醫:身體濕氣過重

陳醫師表示,若肚臍出現異味,通常會夾雜發炎、過敏等症狀,原因主要與濕氣關係較大。他解釋,肚臍位處於帶脈之上,由於帶脈像腰帶一般環繞全身,容易受濕氣影響,若經常進食濃味食物、肚臍受冷或褲頭常濕,均會導致肚臍位置濕氣過重,影響氣血運行。他強調,若肚臍位置並無持續出現異常狀況,只須保持清潔及改善生活習慣,對身體影響不大。

記者︰林洋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