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在家爭吵的三項守則

發佈時間: 2020/04/21

在家爭吵的三項守則

新冠肺炎疫情下,原本在大學宿舍居住的女兒回到家中,加上唸中學的兒子,三個年輕人性格剛烈,家中忽然變成爭吵王國,從誰吃了誰的甜品,到誰在網上學習時亂入畫面,全都鬧得不可開交。

我在旁邊看熱鬧,發現爭吵主要是因為「當局者迷」,勸交勸得多了,給他們三個建議。

一、放下執着。「你為何吃了我的雪條?」「你從未說過要吃,為何我不能吃?」談着談着,兩人充滿個人原則,為那不能復生的雪條動怒。與其執着於已經改變不了的事情,不如放下怒氣,原諒對方。

二、不翻舊帳。「以前你都吃過我的雪條!」「才沒有,你吃了我的蛋糕就真!」一言不合,開始翻舊帳,以證明自己對,對方錯。但世上根本沒有一本「帳簿」,將所有對錯一一記下,忽然翻舊帳,彼此只覺得自己最正確,徒令問題升溫。

三、希望自己變成怎樣的人,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日積月累的談吐,變成習慣,習慣變成性格。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每天行為的結果,你想成為暴躁的怪客?還是冷靜的超人?面對已經發生的事,縱容自己的脾氣,只會變成暴躁怪客,倒不如冷靜下來,找一個雙方互利的解決方法。宅在家中,寓學習於爭吵,亦是一種得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