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壞街坊

發佈時間: 2020/04/21

嚇壞街坊

海關上周公布有四款口罩的含菌量過高,並勸喻市民立即停止使用。海關能夠急市民所急,知道市民幾個月來頻頻撲撲搶口罩,因為心急而隨時掉入陷阱,因此為市民把關,這本來是一件惠民好事。可是當日公布含菌量偏高的其中一款口罩,是疑似某印尼大牌子,二月份口罩荒時,在香港賣得火紅,加上當時不少家庭的印尼姐姐仗義幫東家採購,不少港人都用過或仍在用這個牌子。

不是說用家繁多就不能點名指摘,但是含糊的地方是,到底這隻被抽查兼公開點名的口罩,是真版正貨還是冒牌貨呢?如果是後者,即是說由頭到尾涉事的藥房賣的是假貨,豈不是累死印尼大牌子,兼夾嚇壞用家,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事實上公布當晚,網絡上就出現了很多口罩偵探,以專家身份分析真貨假貨如何識別,基本上大家的共識是,正貨全部都有寫明產地,而不像報道中海關檢獲那些,都沒有標明在何地生產。

我在想為了對品牌公平,也避免引起各界不必要的恐慌,也許當日海關應該僅僅呼籲市民停止使用購自涉事藥房的這款口罩,而不是叫人全部停用。不過現在「補飛」也不遲呀,反正隔籬部門一篇新聞稿可以改三次,有錯能改,善莫大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