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如果愛

發佈時間: 2020/04/21

如果愛

很多年前看過一齣由張學友主演的電影《如果愛》,內容是關於男女關係的糾纏、恩怨情仇。我沒有共鳴,卻喜歡電影的名稱,因為它讓我不斷反思甚麼是真愛。真正的愛包括無條件的付出、凡事都從對方角度着想、理解對方的需要。但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男女關係都是迷戀及計較誰的愛較多,唯獨親情,特別是母愛才會體現出真正的愛。然而這種愛是否已經足夠?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幸好香港的疫情逐漸受控,至於第三世界國家,例如印度、非洲等的死亡及感染率都很高,因為那些地方相對落後,根本不容許他們有社交距離、勤洗手或配備足夠的防疫物資。遠的不說,為何新加坡的確診率不斷增加、出現交叉感染?每天看到這些新聞,我們都感到無助。

前天有機會看到台灣佛教密宗海濤法師的短片,他說大成佛教是宣揚大愛精神,最重要是有菩提心,也就是感受別人的痛苦,把對方當作是自己的親人般看待,伸出援手,行動時亦不會出現自以為是或傲慢的心態。這可說是當頭棒喝,因為一般人大多是各家自掃門前雪,只愛自己的親朋。我們應該把握這個機會,把愛推己及人,消除心中的無力感。這行動也不需要花很多金錢,簡單如贈送口罩已可以,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立刻行動,發揮大愛精神。

A點之句︰消除他人所痛 大愛精神

Pain can be eased by lov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