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染疫孕婦康復剖腹誕女 初生女嬰無感染有抗體

發佈時間: 2020/04/21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內蒙古一名孕婦在懷孕期間感染新冠肺炎,經約1個月治療後康復,其後剖腹誕下女嬰,母女經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而女嬰血液內更檢測到新冠病毒抗體。醫護人員均感欣喜,指「這個孩子來得太不容易了」。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內蒙古一名孕婦吳穎(化名)於今年1月20日,從武漢回到內蒙古西南部鄂爾多斯過年,於1月3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遂前往當地醫院求診,翌日確診,其3名家人包括丈夫在內,其後相繼確診。因吳穎為內蒙古唯一一位染疫孕婦,個案受到高度重視。

在專家團隊重點治療下,懷胎8個月的吳穎於2月21日痊癒出院,3位家人也陸續康復。報道指,吳穎回家後進行14日家居隔離,其後在醫院進行產檢,檢查結果顯示胎兒各指數均為健康。醫生經評估情況後,決定於4月8日為她剖腹產子。因擔心嬰兒受感染,醫護人員採取嚴密防護措施,最終女嬰順利出生,被送往負壓病房隔離。

該院婦產科副主任朱磊亦表示,院方在事前曾進行多次演習,以確診手術每個細節萬無一失,直至女嬰順生出生,醫護團隊均感欣喜,

「手術室的醫生護士們知道她的心願,都發自內心地為她感到高興,情不自禁鼓起掌來。我們都看到,她是真的非常非常開心,兒女雙全,終於如願了!這個孩子來得太不容易了。」

醫生其後採集羊水、臍帶血,並為女嬰進行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確認她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醫生又為女嬰進行血液檢測,發現其血液中有新冠病毒IgG抗體(免疫球蛋白G)。吳穎於4月12日出院回家,女嬰因生理性黃疸留院治療,至上周四(16日)出院母女團聚。

鄂爾多斯市中心醫院兒科主診醫生馬曉宇指出,個案反映抗體可經胎盤傳遞予嬰兒,但新冠病毒會否穿過羊水、體液、血液等途徑感染新生兒則無法確認。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