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惠政策】全港100萬戶家庭 今年首季「零電費」

發佈時間: 2020/04/21

明天是「世界地球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發表網誌,提及今年首季,在政府推行的電費紓緩兼電費補貼下,全港約有100萬戶家庭享「零」電費;另約有36萬即接近9成的合資格非住宅用戶亦獲電費補貼。

黃錦星表示,為平衡本港電力近年的急速環保轉型及住宅電費負擔,政府於去年1月起已推出「電費紓緩」計劃,電力住宅用戶月均享50元紓緩金,共60個月,涉及約87億元的政府開支;另於今年1月落實的新一輪住宅用戶「電費補貼」紓困措施,補貼每戶全年共2,000元,涉及約56億元政府開支。

今年初起,已逾270萬合資格住宅用戶受惠於該兩項計劃,而據兩間電力公司的帳單顯示,今年首季全港總計約100萬戶家庭享「零」電費,即約佔4成住宅戶口。

港主要碳排放 產電佔7成

另政府去年12月宣布,用約23億元為合資格電力非住宅用戶,提供4個月75%電費開支補貼,每戶每月補貼上限為5,000元。在財政預算案中,則再增加該項補貼約29億元,將有效期由4個月延長至8個月。根據兩間電力公司3月發出的帳單顯示,已有約36萬即接近9成的合資格非住宅用戶帳單,獲得有關電費補貼。

黃錦星表示,香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分別為產電、運輸及廢物管理,產電佔約70%,當中約9成電力用於各式建築物;運輸方面約佔20%;廢物管理及其他方面,佔餘下約10%,形容低碳轉型刻不容緩,需要政府、業界、市民,三方面共同減碳應對,減緩氣候變化。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