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私缺德】數十龍友闖村聚集影雀擾生態 隨地大便亂丟口罩煙頭致起火

發佈時間: 2020/04/21

市民除了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自律外,平日也要愛護大自然!元朗大生圍村近日不時有大批龍友闖入影雀,令村民不勝煩擾。該些龍友除了違反政府「限聚令」外,更亂丟口罩及煙頭等垃圾,導致附近草地及電線燒毀,有人甚至隨地大便。香港觀鳥會高級項目主任鍾振傑(Johnson)向《晴報》指出,該些龍友令村民受到滋擾之餘,更破壞雀鳥的生態,呼籲社會關注此事。

{{hket:inline-image name="CBY8y7Xr.jpeg"}}{{/hket:inline-image}}

大批龍友帶同「長短炮」到場影雀。(香港觀鳥會提供)

Johnson今日(21日)接受《晴報》訪問指出,近期連日來都有大批龍友闖入大生圍村一個魚塘,遂前往了解事件。今日他與同事到訪現場,發現有30至40人聚集影雀,此舉導致幼鳥與父母分離,

「有3隻金眶鴴幼鳥喺乾咗嘅魚塘底,仲細隻過麻雀。雖然雀BB冇戒心,但因為太多人,雀媽媽唔敢飛落嚟。」

{{hket:inline-image name="kKayrvkA.jpeg"}}{{/hket:inline-image}}

大批龍友聚集影雀。(香港觀鳥會提供)

他續指,幼鳥若未能跟隨父母,會無法學到覓食等求生技能,長遠來說會對幼鳥的健康造成影響,而且亦容易被獵食者捉走。而令人更憤怒的是,有些龍友沒有耐性,為求影到靚相,竟以樹枝撩入草叢,以圖將雀鳥「嚇返出嚟」。

{{hket:inline-image name="Q6vPodMQ.jpeg"}}{{/hket:inline-image}}

Johnson擔心金眶鴴幼鳥的安危。(香港觀鳥會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bird21042020.jpeg"}}{{/hket:inline-image}}

有龍友以樹枝撩入草叢嚇雀。(香港觀鳥會提供)

雖然今日有30至40人聚集影雀,但原來已經算是較少人。Johnson指出,漁民及村民向他們反映,星期六、日是高峰期,會有多達100人聚集影雀,村民本覺得影相唔係問題,

「但佢哋(龍友)留低啲垃圾、口罩畀村民清,而且仲隨地丟未熄嘅煙頭,燒埋附近嘅塘壆同電線,搞到有塘主嘅工作室跳電要重新駁過。有漁民提及龍友在魚塘四圍泊車,阻礙了魚車出入。更有人在塘壆的草堆上大便。」

{{hket:inline-image name="BR-NJRtQ.jpeg"}}{{/hket:inline-image}}

龍友亂丟煙頭,將塘壆及電線燒毀。(香港觀鳥會提供)

而且,該些龍友又無視村民告示,擅自經村去魚塘,令村民深怕他們會將病菌帶入村;當村民出聲時,龍友們除了「懶理」外,更會「惡人先告狀」反鬧村民。由於一直受到龍友們的滋擾,村民只好向香港觀鳥會求助。

香港觀鳥會在Facebook專頁上發帖,指該會接獲大生圍村民投訴,在過去兩星期有大量市民前往該村魚塘區拍攝;該批人士在塘壆上留下大量垃圾,包括紙巾及口罩,更疑似留下火種以致魚塘電線被燒毀。對此,該會譴責道:

「本會尊重市民到戶外郊遊的自由,但享受其中的樂趣之餘,亦懇請大家尊重當地居民及各持份者......無論是親親大自然,還是觀鳥或攝影,我們都要彼此尊重也要尊重自然環境,才能讓大家可持續地享受當中的樂趣。」

對於即將來臨的周末,Johnson擔心有人會繼續騷擾雀鳥,因此他們會密切監察,一旦有違法行為,將會立即致電漁護署求助。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