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鯁骨急救】飲魚湯後肛門劇痛以為生痔瘡 揭婦人魚骨卡肛門險穿腸【附正確應對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4/21

內地發生魚骨落肚後竟卡在肛門的「奇案」,東莞一名女子近日因肛門劇痛求醫,意外發現直腸黏膜插有一根2厘米長魚骨,險刺穿腸道釀成嚴重併發症,幸好最後接受手術成功取出。

內地媒體報道,東莞一名女子日前因肛門劇痛,懷疑自己長有痔瘡,於是自行到藥房購買藥膏敷治,惟痛楚沒有減退,3日後求診。肛腸科醫生尹慧敏經檢查後發現,女事主右側直腸前壁上有一尖銳異物,垂直插在直腸的腸管黏膜,附近腸壁有感染跡象。

由於異物已深插部分內括約肌,難以判斷其大小及長度,醫生擔心直接取出會引起肛管出血,加上異物已穿破直腸壁層,遂替女事主進行手術,最終成功取出,證實為一根魚骨。女事主始憶起3日前曾經喝魚湯,雖已小心翼翼,卻仍未能避免吞下魚骨。

鯁骨後卡肛門屬罕見情況

尹醫生解釋,魚骨卡在肛門的情況實屬罕見,不過後果不容忽視。由於魚骨要從口腔到達肛門,需經過整個消化系統,輕則會刺傷消化道壁,造成出血、感染或形成膿腫,重則會刺破腸壁或動脈,造成腹膜膿腫、腹膜炎、大量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醫生:亂吞食物恐愈推愈入

遇到魚骨鯁喉情況,胡亂用偏方「急救」隨時有反效果。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不慎鯁骨時,切勿胡亂用無科學根據的土法自救,包括扣喉拍背、飲醋或大口吞飯,反有機會令骨頭愈推愈入,令情況更嚴重。

他指應該先了解骨頭大小、鯁骨位置及是否出現痛楚,骨頭愈大危險程度愈高:

在喉核以上

代表骨頭較大機會留在扁桃腺、舌底、咽喉等位置,一般無即時危險

在喉核以下

代表骨頭已進入食道,如未能即時處理,約2至3天就會引起食道炎,嚴重更可能刺穿食道,繼而進入胸腔損害其他器官,應立即求醫診治 

正確處理鯁骨方法

黃醫生建議,如果骨頭留在喉核以上,即停留在口腔的話,可以以電筒照射,確定骨頭位置﹑如果位置方便的話可自行取出,亦可以吞口水或飲水沖走,並觀察有沒有出現疼痛,才進食固體食物。但如果骨頭卡在喉核以下,則需盡快前往醫院處理,切勿自行取出。

撰文:林幸琦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