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紐約5月期油暴跌 跌到負數係咩玩法?【其實背後原因好簡單】

發佈時間: 2020/04/21

國際油價災難式下跌,紐約5月期油昨收報每桶-37.63美元,跌幅300%,史上首次跌至負數,6月期油亦跌16%,每桶報20.84美元。油價變負數,理論上買油變成不用付錢,還可得到報酬,但實情又是否這樣?

負油價只在美國出現

負油價情況相當罕見,需要多項因素配合。首先,疫情下全球對石油需求幾乎陷於癱瘓,世界各地儲油設施接近全滿,特別是經濟陷於癱瘓的美國,所以負油價只在美國出現,歐洲布蘭特原油期貨仍處於每桶約32美元水平。第二是沙特與俄羅斯在3月時爆發油價戰,雖然目前雙方已達成減產協議,但減產需要時間逐步實現。

期貨交易商多數不打算接貨

有了以上兩個環境因素,再來就是交易商的集體行為。期油是期貨,對期貨交易商而言,原油只是一種可投資及買賣的工具,他們並非真的需要石油來從事生產,所以他們絕大多數不打算接貨。由於紐約5月期油將於本周二(21日)收市後合約屆滿,期貨交易商如果不在限期前平掉好倉合約,意味之後將收到石油現貨,現時美國原油倉庫已近全滿,如果強行交割,造成的儲油成本會遠高於平倉的損失,於是一眾交易商幾乎一致不計成本拋售5月份石油期貨合約,所以才導致驚天插水式下跌。

負油價消息一出,很多駕車人士奇怪為何油價大跌,去油站入油價錢卻沒大幅下調。首先,期貨不代表即時油價,所以期油跌到負數,並不代表車用汽油價格也會下跌。另外,就算實際油價下跌,香港汽油價格也不會跟足下跌幅度,因為香港的汽油零售價中,除了原油成本,油公司還有其他經營成本須計算在內,包括地價、地租、人工、運輸、廣告、油庫運作等。

不代表車用汽油價格也下跌

此外,香港政府會因應國際油價走勢,敦促油公司適時調整零售燃油價格。不過,香港政府所參考的「國際油價」指標,是以「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離岸價」作指標,即是無論紐約期油價格下跌多少,也未必會影響到入油價。

[延伸閱讀]【點解油價係咁跌   但去入油唔覺平好多?】話你知:3個因素令香港車用油價跟唔上:>請按此<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