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擊鼠患】食環引入新科技滅鼠 議員:只有監測未見成效     

發佈時間: 2020/04/21

九龍城區等區一直是「鼠患黑點」,老鼠出沒嚇壞街坊。食環署擬於下月在九龍城等9區的後巷裝設熱能攝錄機追蹤鼠蹤,並測試新有毒鼠餌和捕鼠夾,以加強捕鼠效果。但有立法議員質疑署方行動成效,促勿只監測,需加強行動。

九龍城等區後巷 擬裝熱能攝錄機
食環署助理署長(行動)霍炳林今在立法會交代,署方2018年起就防治鼠患進行的科技項目測試。他表示,食環署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於深水埗、黃大仙及荃灣的公眾街市測試氣壓捕鼠器,期間未能捕獲鼠隻;2019年4月至7月,在九龍城及旺角的公眾街市和後巷裝置夜視攝錄機監察系統,初步結果顯示有關技術可以準確辨識鼠隻及追蹤其活動情況,但或涉及私隱問題。

霍續表示,熱能探測影像的辨識結果與夜視察系統相若,但不會攝取清晰人面影像,食環署正於九龍城區選定的後巷進行熱能探測攝錄機監察系統的測試,並計劃稍後在全港各區小區滅鼠行動前後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進行分析。

{{hket:inline-image name="winn20190523303.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食環署不時會在街頭放置捕鼠器,署方指會研究試用新款捕鼠夾。(資料圖片)

此外,食環署正測試一款含食物味道的有毒鼠餌,及在6個公眾街市試用一款新鼠夾,新款鼠夾設計較傳統鼠夾更靈敏,料可增強捕鼠效果。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署方只指出有監測老鼠,但無計劃滅鼠。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亦指出,署方雖有新科技滅鼠,但仍未見成效,質疑成效及執行能力是否出現問題。霍炳林回應稱,監測系統有助了解老鼠出沒習性,再作對性地滅鼠方法。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