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聚令延至5.7 撤銷食肆限半滿

發佈時間: 2020/04/22

限聚令原定本周四(23日)屆滿,政府昨決定再度延長2周至下月7日,包括繼續禁止4人以上聚集、就11個表列處所,包括酒吧等娛樂場所須繼續停業,但放寬了飲食處所座位減半的限制。有學者認為,近日仍有本地感染個案,延長措施的安排合理;餐飲業界則認為,政府應進一步放寬措施,例如由限4人同枱增至6人。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昨稱,為防止本港疫情逆轉,決定延長限聚令。當中包括繼續禁止4人以上聚集、就11個表列處所,包括遊戲機中心、酒吧、健身中心等娛樂場所須繼續停業,以及就規管食肆限制措施等,均會延長2周,由本月24日凌晨零時起生效至5月7日。不過撤銷了食肆最多只可坐半數座位的限制。

她稱,食肆如依據1.5米距離或有隔板分隔的限制,客人已有減少,故可放寬入座人數限制,倘情況不理想,會適時收緊。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近日仍有本地感染個案,延長措施14天是合理安排。

飲食界失望 倡限聚放寬至6人

立法會議員(飲食界)張宇人說,業界一直自律配合政府的規管措施,對再度延長禁令感失望。他認為食肆的餐桌間需保持1.5米距離,執行上始終有難度,望政府可靈活應變;同時正積極向政府爭取酒吧及卡拉OK等娛樂場所可開放一半座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小型食店座位少,在禁令下部分食店寧願停業;且不少食肆整體生意已跌4至6成,以酒樓影響較大,認為政府應進一步放寬針對食肆的措施,例如研究將4人限聚令放寬至6人。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則指,是次放寬食肆座位減半限制「對小店根本無分別」,認為可先延長7日,其後視乎疫情發展再作考量。

已在店內設膠板阻隔食客的寶膳餐廳,店長譚先生說,雖然放寬了食肆座位減半限制,但針對1.5米距離的規定仍有待釐清,仍不敢「坐滿客」。

記者:胡靜嫻、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