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學習避疫 1成學生卻家無電腦

發佈時間: 2020/04/22

目前不少學校改為網上學習,港大研究發現,學校在疫情前已有明顯的數碼鴻溝,學生的數碼能力表現差異大,且有約1成學生家中完全沒有電腦,相信會影響疫情期間學習。學者認為,長遠要了解疫情對學生學習的影響,課程亦要再作整合。

該項研究由港大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帶領,跨學科研究團隊在2018/19學年收集第1輪數據,分別向18間小學及14間中學、超過2,000名師生發問卷及進行能力測試,整體高年級學生表現較低年級佳,但部分中學的中一生反比中三佳,甚至有小三生優勝於中三生;同一學校及同一年級表現最佳及最差的群組,分數可能相差超過2個標準差,意味雙方差異極大。

多有智能手機 無助學習效率

研究亦發現,約1成學生家中沒有桌面電腦等大屏幕設備,數碼能力表現亦會較差;約4成人亦要與家人分享。羅陸慧英估計,情況在疫情開始後不會大變,雖然大部分學生均擁有智能手機,但若沒有大屏幕設備,學習效率會較低。

團隊稱,本港數碼能力課程框架已經過時,未來不應靠個別科目培養學生的能力,而是要跨學科共同協作,但各校情況不同,難以「一刀切」說明要用甚麼方法,可搜集疫情期間改用電子學習的成功案例,審視經驗並訂立指引,長遠則要再了解新冠疫情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