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斐迪南大公

發佈時間: 2020/04/22

斐迪南大公

近日有輿論將美國殺死伊朗革命衞隊指揮官,同當年斐迪南大公遇刺,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導火綫相提並論。奧匈帝國王儲斐迪南大公,是歷史課本上並不陌生的名字。1914年,在奧匈帝國統治下的波斯尼亞首府薩拉熱窩,被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行刺。關於他被殺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因後果已有不少報道,他和人稱「不愛江山愛美人」的英王愛德華八世,行徑有點相似。

當年與斐迪南大公一同被殺的,還有他的夫人索菲亞。斐迪南大公是奧匈帝國國王約瑟夫一世的姪子,本來沒機會當王儲,但約瑟夫親生子自殺,斐迪南輾轉當上帝國的繼承人。然而他卻愛上一位公爵夫人家中的女侍從索菲亞,把公爵夫人惹怒,因為她想將自己的女兒嫁給斐迪南,日後當皇后。公爵夫人把斐迪南喜歡侍女的事告訴國王約瑟夫,約瑟夫一問之下,斐迪南更說要迎娶索菲亞。在百年前的歐洲,皇室婚姻多數的作用是政治聯婚,這種事令帝國震驚,然而斐迪南大公真的做了。

國王最終妥協,開出條件︰斐迪南可以娶索菲亞,但索菲亞不會有任何皇室禮遇,永遠不能成為皇后,子女亦不能繼承皇位。兩人仍毅然結婚,一起生活了十多年,也是流言蜚語的十多年,以為會好,卻踏上送命的薩拉熱窩之旅。斐迪南帶夫人去巡視,沒有嚴格遵守那些維也納施加的皇室繁文縟節,兩人可同乘一車,卻一起遇刺。本來被歐洲正統疏遠,死後卻受重視,引發世界大戰。或許兩人是否遇刺,一戰都不能避免,他們只是站在了歷史風口浪尖上,和站穩對愛情的立場。(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