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譚德塞否認隱瞞疫情 紐約州3居民狀告世衞

發佈時間: 2020/04/22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地區紐約市,郊區威斯特徹斯特縣的3名居民入稟指控世界衞生組織嚴重疏忽、隱瞞疫情嚴重性及要求賠償。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強調,在疫情第一天已發出警告,否認隱瞞。

3名興訟的居民分別是住在新羅謝爾的克林、羅特卡及住在斯卡斯代爾的基切亞,他們於周一入稟紐約州白平原聯邦法院,控告世衞未能及時把新冠肺炎疫情定性為大流行,也未有對首先出現疫情的中國進行監察、沒有及早提出防疫及治療指引、及沒有向成員國提出如何防止疫情蔓延的建議,例如實施旅遊限制及協助各成員國作出反應。他們又指控世衞串同中國隱瞞疫情的嚴重性,但未有將中國列入與訟人名單內。訴訟書指,世衞犯下連串失誤,對威斯特徹斯特縣75.6萬名成年居民造成無法計算的傷害,要求賠償,但未有披露索償金額。

根據衞生部門的數據,紐約共有逾24萬人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包括2.4萬多名威徹斯特縣居民。不過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美國現行法例下,世衞在此類訴訟中享有豁免權,認為勝算很低。

被批漠視台示警譚德塞︰通報最早自武漢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批評世衞隱瞞疫情,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周一強調在疫情第一天已發出警告,強調世衞運作公開沒有秘密,否認向美國隱瞞疫情,指美國疾控中心有十多名人員自今年一月起便開始參與世衞對抗新冠病毒項目。

譚德塞又堅稱台灣並非第一個通報世衞,指第一個有關病毒疫情的報告來自武漢,台灣的電郵只是向世衞索取進一步資料,亦沒有提及病毒會人傳人。他敦促各國領袖不要利用疫情作政治工具,形容這樣如同玩火,可能加劇疫情爆發。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