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貼錢賣油的天方夜譚

發佈時間: 2020/04/22

貼錢賣油的天方夜譚

世事無奇不有,在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金融市場又出現另一「奇景」,那就是油價可以跌至「負數」,即是妳賣石油給人家,不但收不到錢,還要倒貼!

本來,今日我想承接上日的文章,進一步分析物管股的投資前景,但一早起來就給姊妹Lucy的WhatsApp「炸爆」,因為她從未見過油價會跌至負數的情景,心情特別忐忑不安!

老實說,何止她,連我也未見過這個「奇景」呢!因此,我便跟她從負油價,談到更多人關心的「負利率」問題。也因此,物管股的分析就順延至下星期吧!

大量炒家急平倉

「天下奇聞呢!油價竟然可以跌到負數,而且不是輕微的負數,而是負30多美元一桶,為甚麼可以這樣?」Lucy以連續十幾個驚嚇的表情符號作結。

「不要說妳沒見過,所有財經界和石油業的人也未見過,因為我看了一下資料,這是歷來第一次油價跌至負數!」

「油價跌至負數代表甚麼?」Lucy的問題,應該也是很多人的疑問。

「即是說,如果妳願意買石油的話,不用付錢之餘,還有錢收!以紐約5月期油周一收市價負37.63美元計,即是妳願意買石油的話,不但不用付錢,而且,賣家會給妳每桶37.63美元。」

「為甚麼會這樣特別呢?但我想趁機先問一下,現在出現負油價的是紐約期油,跟現貨石油有沒有分別?」

「對的,現在出現負油價的是5月份的紐約期油。國際市場上交投最活躍,甚至作為油價指標的,就是紐約期油,當中又以下一個月交收的月份是最活躍的(現在是4月,所以,交投最活躍的就是5月份交收的期油),也最具代表性。油商主要透過期貨市場買賣石油,當賣家沽出一份下個月交收的期貨合約後,到期就要以實物交付,即一桶桶的石油。當然,期貨市場除了實際用家之外,還有大量炒家,他們根本無意買入一桶桶的石油,所以,他們必定會在最後交易日前把之前的倉位平掉,即是之前買入的(看升)便沽出,之前沽出的(看跌)便買入。」

「這是平倉?」

「是的!」

難找地方存石油

「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令到大部分經濟活動都被迫暫停,當中用油最多的航空公司,削減甚至停飛絕大部分航班,由此可見,市場對於石油的需求減少到甚麼程度。」

「這個我明白,但為甚麼可以出現負油價?即是買石油有錢落袋?如是的話,我也想買呢!」

「妳不要開心,因為如果妳真的買了一份5月份的期油合約,到交收時,妳便要找地方存放這一桶桶的石油了!據報道,由於需求疲弱,很多石油都在倉庫或輸油管,我相信,妳很難找到地方存放呢!」

「嗯,我明白了!所以,很多炒家便不問價平倉,令到5月份交收的期油跌至負30多美元一桶!」

「正是呀,因為還有一日,5月份的期油就要結算了,所以,金融市場才出現這一幕!(編按︰到了昨日亞洲早市,5月份的紐約期油曾回升至正數,而6月份的期油價格相對平穩)」

「即是這只是短暫的技術性因素,未來的油價料不會是負數吧!」

「如果石油輸出國不減產,未來真的不知道!等於未來有沒有機會出現『負利率』,現在也很難說!」

「負利率?我有興趣了解呀!」(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