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傭人帶孩子去玩引發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4/22

傭人帶孩子去玩引發問題

每天都有孩子到兒童遊樂場玩樂,他們由傭人帶來,大都是自由活動。

每天要弄晚飯前,傭人們都會藉着要帶小主人到遊樂場玩耍,而相約相熟的同鄉在同一時段帶孩子到來,方便她們談天,亦可讓小孩有個玩伴。

傭人每每談得投入,而忽略了要看顧孩子的安全,甚至是小孩的行為和態度是否有偏差。有一次見一小男孩被玩伴打了一拳後哭起來,傭人安撫孩子的方法,是跟這個小男孩說︰「別哭,再哭就不帶你出來!」

那句話止住了男孩因為痛楚,以及被無故欺負而發出的求助。然而出拳的一方,在不用承擔後果的情況下,在不知對錯下,他的行為隨即被強化了,他會「再接再厲」,會變得更兇更狠。

吃了一拳的小男孩,亦開始與對方玩拉拉扯扯、追追打打的遊戲。小男孩以牙還牙的行動,以至可以欺負別人的態度,便在他的傭人不夠認真地解決問題後,兩個孩子一天接一天的接觸下形成。

家長看不見,聽不到,可以怎辦?(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