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南極」蒲台島一天遊 訪奇趣巨石佛手岩

發佈時間: 2020/04/22

不少港人上山避疫,惟山頭人多如旺角,避疫恐怕變中疫。不過,香港有約260個島嶼,不妨走到隱世島嶼呼吸新鮮空氣,避開人潮,大可考慮擁有奇山妙石、有「香港南極」之稱的蒲台島,望着無邊際的海洋,舒展身心。

為甚麼蒲台島被稱為「香港南極」,是因為冷嗎?不是!原來因為蒲台島位處於香港最東南端,島上有被稱為最南端的燈塔,可以眺望清澈湛藍的南中國海,吹吹海風實在紓壓。蒲台島地勢平坦,因遠看像一所浮台而得名。

除了海景,蒲台島的奇岩怪石更有着「香港十大最美岩石」的美譽。島上地質以花崗岩為主,長年受風沙侵蝕,因此被塑造出各種形狀,堪稱絕景,吸引遊人前來打卡。而且這裏早已鋪設好一段郊遊徑,新手也可前往。

面積3.69平方公里

這個只有3.69平方公里的小島,至今仍無電力及自來水設施,只靠發電機提供電力。話雖如此,這個小島仍有約100人居住,居民以捕魚及售賣紫菜、昆布等漁產品為生。甫下船抵達蒲台碼頭,便見到何記士多售賣紫菜及麵食。春暖潮濕,可先買一瓶冰涼的檸檬薏米水清熱去濕。

穿過何記,就可見到指示牌,一邊指向天后古廟及棺材石,另一邊指向前往佛手岩、靈龜上山、僧人石,以及126號燈塔的郊遊徑。沿路會經過只在假日營業的坤記士多,大家不妨先吃碗馳名的紫菜餐蛋麵再出發。走到山上有不少怪石,先是見到有如靈龜正在爬上山的巨石;往下走可見到龜的頭部,往上走就可俯瞰龜身,對面就有一個分上下兩截柱狀的僧人石,不過需要花一點想像力才可看到。

靈龜上山對望僧人

之後繼續沿石屎路往前走,便可走到香港兩個最南端的海角之一的南角咀,這裏有一個香港最南端的126號燈塔,是全島的頂點,也是蒲台島的地標,不少人在此打卡。不知道這裏也是否能夠像阿根廷烏斯懷亞港世界最南端燈塔那樣,帶走旅人所有煩惱及憂傷呢?

燈塔仍未算是最南端,若要一嘗站在最南端的滋味,就需要離開主徑,攀上岩石。不過這絕對不容易,岩石陡峭,需要手腳並用,若無穿着適合攀石抓地鞋,以及沒有相關經驗,建議不要前往。

從南角咀返回碼頭的路上,就能看到最令人驚嘆的佛手岩。這塊巨石長年受風雨蠶食而留有縫隙,就像一隻巨大的佛手緊貼在崖上,守護着蒲台島,非常有趣。繼續沿山徑走下到海邊,就會見到一幅有着3,000多年歷史的史前圖騰︰摩崖石刻,石刻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迹,只能隔着玻璃纖維板觀看,大家記得要保護文物啊!

路綫︰蒲台碼頭-坤記士多-僧人石-靈龜上山石-126燈塔-南角咀-佛手岩-摩崖石刻(南氹灣)-蒲台碼頭。

全長︰約4公里,連吃飯、拍照時間約3.5小時。

補給︰碼頭附近有小吃店及海鮮酒家,途中沒有補給點。

交通︰渡輪班次稀疏,請參閱翠華船務官網(tsuiwahferry.com)。

注意︰郊遊徑路段沒有遮擋,請自備防曬用品及水,以防中暑。最好結伴同行,互相照應。謹記穿着合適行山服裝及運動鞋,有些路途較為陡峭。最重要是記得、記得、記得帶走隨身垃圾,做到山野無痕。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