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稚園逆市申請加價】半日/全日/長全日制唔同玩法 話你知邊類課程加得最多

發佈時間: 2020/04/22

無論經濟有幾差,總是有些收費永遠「有加無減」,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交通票價外,還有幼稚園學費。現時全港學校復課無期,有私立幼稚園近月出現退學潮,甚至有學校被迫結業。不過在逆市之下幼稚園仍持續加價。教育局昨表示,截至本月中全港共有約560間幼稚園申請下學年加學費。

幼稚園調整下學年學費的申請已於上月中截止,教育局指出,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約760所幼稚園當中,約680所已遞交下學年學費建議,其中逾6成、約450所申請加學費,3所申請調減學費,其餘約230所表示學費將維持不變。至於無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共接獲約230所申請調整下學年學費,近半約110所幼稚園申請加學費,其餘約120所表示下學年學費將維持不變。教育局表示,現正審核學校建議的學費,會盡早通知學校核准的學費加幅。

{{hket:inline-image name="0422WLfeaturepage290.jpg"}}{{/hket:inline-image}}

▲近月接連有多間國際幼稚園相繼宣布結業,圖為位於大埔的伊頓國際幼稚園。(資料圖片)

對於「幼稚園教育計劃」內的幼稚園,教育局會以每所幼稚園於本年1月的學生人數為基礎,計算該校在停課期間的每月資助,確保期內獲得的政府資助不會因個別學生缺課或退學而減少。而針對停課導致的艱難營運狀況,教育局會為所有幼稚園提供額外的一筆過津貼,數額由6萬至16萬元不等,同時亦提供防疫津貼,每間學校獲得1萬至1.5萬元不等。

未必代表需多交學費

對於家長來說,幼稚園申請加價,未必代表來年需要多交學費。因政府在2017/2018學年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2019/20學年共有755間幼稚園獲批准參加計劃,其中逾9成半日制幼稚園免收學費,而全日/長全日制課程每期學費中位數約820元。如果家長為子女報讀計劃內的半日制幼稚園,如果政府審批的資助追得上加幅,就未必需要轉嫁到家長身上,但全日/長全日制課程則有很大機會要加價,而幅度須視乎該局審批的結果,而全日制課程上一年度的學費上限為27,380元。

事實上,本地幼稚園每年加價屬「例行公事」,部分沒有參加計劃的私立名牌幼稚園,以往加價幅度甚大,天價學費令人咋舌,例如耀中國際幼稚園的2019/20學年全日制學費就收20萬港元以上。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