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腳病變】大量染疫青年患「新冠腳趾」長發紫「水痘」 美國醫生:為無症狀感染跡象

發佈時間: 2020/04/22

新型冠狀病毒隱藏性強,世界各地屢現無症狀感染患者,使篩查檢疫難上加難。日前有美國皮膚科醫生發現,大量青少年患者的腳部出現病變,長出類似「水痘」的發紅發紫腫塊,形容為「COVID Toes」(新型冠狀病毒腳趾),相信是無症狀兒童患者受感染的跡象,呼籲大家留意。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美國西北大學芬伯格醫學院皮膚病學系主任Amy Paller博士指出,觀察到大量青少年新冠肺炎患者的腳趾上,出現類似水痘或麻疹的足部病變或疼痛腫塊,稱之為「COVID Toes」(新型冠狀病毒腳趾),可能出現在一隻或全部腳趾上,甚至在腳掌表面或足底;病變腫塊通常呈鮮紅色,但亦可演變為紫色,可能是無症狀兒童患者受感染的跡象。

「當腳部出現病變或腫塊時,有時會發癢,有時會很疼痛,從我們目前收集到的數據所見,這些人通常沒有其他任何病毒感染的跡象。」

惟Amy表示,由於測試有限,團隊目前仍不確定兩者是否存有直接關聯性,呼籲家長如發現子女的腳趾出現上述情況,而沒有出現其他感染症狀,毋須緊急採取行動,可先拍照記錄腳部情況,並留意子女其後是否出現其他症狀。

西班牙研究:新冠肺炎疑致腳病變

有西班牙醫學專家早前亦發現,不少新冠肺炎患者的足部出現罕見病變,長出類似水痘或麻疹狀的紫色病灶,此症狀可能比咳嗽和發燒等病徵更早出現,或可成為辨別感染新冠肺炎的另一依據。

西班牙足病醫生學院總理事會發聲明指,該紫色病灶多於腳趾上出現,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癒合且不留任何痕跡,事後不易察覺,此情況於青少年和兒童患者身上較常見,亦在少數成人身上出現。

【西班牙研究】新冠肺炎疑致腳病變 腳長奇怪紫色「水痘」 或為無症狀感染預警【查看更多】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