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悲劇】3月大女兒趴睡狂哭2小時窒息 新手媽群組問「老師」全程死亡直播

發佈時間: 2020/04/22

新生兒頸部肌肉尚未發展成熟,因此更需要悉心照顧。近日內地瘋傳一段「嬰兒趴睡窒息」的消息,一名新手媽媽參加付費課程,訓練3個月大的女兒趴睡,至日前發現女兒趴睡時狂哭不止,遂在新手媽媽群組問「要去幫她翻過來嗎」,惟群組內其他成員竟然回應「不是大哭就沒事」。最終,女嬰2小時後嘴唇發紫,不幸窒息死亡。

聲稱有「翻身倒退期」 要訓練嬰兒趴睡

據報,河南一名新手媽媽早前參加付費課程,訓練3個月大的女嬰趴睡,該機構提出一套嬰兒睡眠理論,聲稱嬰兒在幾個月大時會有「翻身倒退期」,會不停翻身,直到能夠趴睡就等同完成「解鎖趴睡」這個任務,倒退期便會結束。該名媽媽又加入「VIP」微信群組,有「老師」提供訓練嬰兒獨立睡覺的指導,如嬰兒需與母親分房,並睡在完全漆黑的環境中。

新手媽發現女兒趴睡狂哭 全程死亡直播

上周四(16日)下午1時,涉事新手媽媽在群組內傳訊及上載一段影片,稱女兒轉身趴睡後一直哭:

「我寶寶剛剛入睡突然翻身,這個哭聲是不是要幫她翻過來呢?我在門口急死了,好怕她悶到!」

但她未獲群組內「老師」回覆,約1小時後,再焦急地在群組求助,再多次上傳女兒的「最新影片」,引起群組內其他媽媽熱烈討論,有人竟回應稱「不是大哭就沒事」、「這問題又不大」、「不必慌張」,甚至有人恭喜媽媽指寶寶趴睡技能解鎖,可以放心煲劇了。

目睹女兒辛苦2小時終失救 新手媽:結紮後能再生嗎?

至下午3時,涉事媽媽準備叫女兒起床飲奶,卻發現女兒嘴唇發紫、沒有呼吸,已經斃命。她事後在群組內發出床單染血的照片及提問:

「結紮後還能再生嗎?我女兒才3個月,老天怎麼這樣對我。」

涉事辦課機構周日(19日)發表聲明,稱網傳消息不實,「孩子直接死因並非趴睡,早先購買的育兒諮詢服務已於3月31日停止,且與當事母親溝通過,孩子具體死因不便透露。」

仰睡是嬰兒最安全的睡姿 照顧者應同睡一室

根據本港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資料,為預防與睡眠有關的意外及嬰兒猝死症,仰臥(背部貼床)是最安全和正確的嬰兒睡姿,亦較俯睡(趴在床睡)和側身睡安全;同時,亦應確保嬰兒面部外露,不會被遮蓋,而雙手則應放在被子外。同時,嬰兒床褥要結實,切勿放軟身物件和寬鬆被鋪於床上,更不要讓嬰兒獨自留在沒有圍欄的床或沙發上。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