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換班】 林鄭:官員調動與兩辦言論無關 盼領港早日遠離困境

發佈時間: 2020/04/22

國務院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及建議,任命5名決策局長,她今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今次人事調動是希望向前看,新班子能帶領香港早日走出經濟困境,並斬釘截鐵地說,人事調動與政府3度發稿回應兩辦談話的事件兩辦無關。

林鄭月娥指,對於4名離任的官員,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衷心感謝,期間盡心盡力服務社會,預祝他們一切順利、生活愉快。而對於5名新上任官員,在此極不容易時刻加入問責團隊工作,她對他們迎難而上精神表示敬佩。

選官員準則 用人唯才

她表示,自2017年上任至今,5年任期已過去一般,已發表3份施政報告,涉及700項措施,包括經濟及民生發展,過去一年面對反修例社會動盪及暴力事件,加上近月迎來新冠肺炎疫情,今日香港與全球一樣面對經濟問題,百業蕭條,失業率飆升,港府已落實2,875億元紓困措施,政府內部已開始構思及規劃重振經濟的策略,特別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推進創新科技事業、做好創意產業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今次任命是要有利以上工作,令香港經濟早日復蘇。她說,新上任時相比,今次邀請人加入政府比當年容易,認為各人都非常願意加入特區政府,證明在面對困局時,不少有心、以香港為家及有足夠抱負的人,都願出一分力,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對於聶德權調任是否因近日《基本法》22條風波被「祭旗」,林鄭月娥表示:

可以斬釘截鐵指,與近日兩辦言論完全無關。

她續指,聶德權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並無任何企圖要他履行政治任務,指聶作為資深政務同事,熟悉公務員事項,相信在他帶領下,可與公務員同心同德,配合政府各方面工作。她說,對政務主任職系出身的同事,不會有任何偏見,亦願意日後見到更多各職系的同事,加入主要官員的行列。

至於曾國衞過往無政制工作經驗,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是否因他過往拒絕過一些不受政府歡迎人物入境。她解釋,過去也有政務職系官員成為紀律部隊首長,如入境處、海關等,不應受制於過去的傳統,問責團隊是用人唯才,主要官員追求的並非技術知識,而是要有視野、承擔、對工作投入及有熱誠,「除才幹外,其他特質一樣重要,包括對一國兩制充分認識、願意迎難以上、有能力協調各界」,相信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作為在入境處領導5,000至6,000名員工的部門首長,可滿意這些要求。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