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攝維化命C蛋白質 助減淡雀斑

發佈時間: 2020/04/23

多攝維化命C蛋白質 助減淡雀斑

面上有雀斑,難免令容姿失色。有營養師提醒,不想變成「斑點狗」,在飲食上就應多吃含維他命C、蛋白質的食物及蔬菜,以「逆轉」膚質,但要留意勿以果汁取代水果,不然護膚不成,恐吸收過多糖份而令膚質更差。

雀斑滿面,為何出現?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出,紫外綫及外來污染物均會產生大量自由基,破壞皮膚細胞組織,從而加速黑色素沉澱形成雀斑;而適當地進食「護膚食物」,即可避免相關傷害,令雀班減退,「像維他命C能中和紫外綫導致的老化和氧化反應,加強皮膚抵抗力,減少黑色素形成。同時維他命C亦有助人體生成膠原蛋白,維持皮膚的彈性。」另外,杏仁、堅果及果仁油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他命E,也有助皮膚對抗氧化反應,以及維持彈性。

宜食鮮果攝取 好過飲果汁

但Michelle提醒,不少女士因「貪方便」,誤認為飲鮮榨果汁已可吸收維他命C,實際效果卻遠遠不如吃生果。她解釋,因如蘋果、橙、奇異果、葡萄等富維他命C的生果,果皮上存在槲皮素,可以抗炎、抗氧化、防禦自由基入侵,且吃水果能吸收更多纖維,有助促進排便,減少體內毒素,因此有助吃出好皮膚;相反,果汁多數有加入糖份,若攝取高糖有機會透發炎症,就令皮膚變差。

此外,Michelle亦建議女士應多食魚類、蛋類、豆類和牛奶等食物,以攝取優質蛋白質,「人體吸收度會更好,且因不同食物含有不同胺基酸,攝取愈多元化,愈對整體健康有利。」而蔬果含有獨特植物多酚,亦可抗紫外綫傷害,預防黑色素沉澱,「像綠茶、藍莓、番茄等都含多酚營養素。」

除了食物,多喝水亦有助維持皮膚健康,且愈胖愈應攝取更多水份。Michelle解釋,每公斤體重應攝取30毫升水份,才能維持細胞健康,惟香港人整體飲水都較少,故每日飲足8杯或8杯以上的水,再配合適當運動,才能為細胞補足水份,令皮膚維持在最佳狀態。她笑言,除非一下子喝下1、2升水份,否則多喝水亦難致過量。

吃膠原蛋白產品 效用成疑

現時市面有不少膠原蛋白的保健品,Michelle就認為,該些產品不一定可吸收或難以被重新合成,因膠原蛋白需經消化道吸收再合成;而就算消化道吸收,亦受人體荷爾蒙分泌、其他營養素攝取等因素影響,決定成功製造膠原蛋白數量,加上有些產品因劑量及價格也甚高,且成分來源未必明確,故最好還是選食新鮮食物以攝取蛋白質,「但要注意雞腳、豬腳雖然含蛋白質,但屬高飽和脂肪,多吃對皮膚和心血管健康均不利。」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