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82年生的金智英》

發佈時間: 2020/04/23

《82年生的金智英》

最近讀了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是去年風靡韓國的電影原著小說,敘述一個平凡女生的故事,卻感覺非常沉重。金智英大學畢業後在職場工作,但生兒育女後就要犧牲自己退出職場。在家庭之中,又因為長輩的壓力,要好好照顧丈夫子女,以致最後患上精神病。看了這本書,令我回想起以前一位日本女性朋友的忠告。

「你有機會留學讀碩士,一定要去,一旦生了孩子,人生就完結了!」她是一位派駐香港的日本高級人員的太太,我當時獲得獎學金留學,但男朋友在香港,希望放棄獎學金,以免兩地相思。她力勸道︰「不論是結婚、留學、生子,必須是自己想做的才去做。況且,結了婚後,孩子比老公可愛一百倍,你現在對男友的感覺不會是永恒。」

得到這位過來人的鼓勵,馬上動身出發。幾年後,在日本讀完碩士,有很多大機構招聘員工,我卻下決心不應徵,返回香港。因為日本、韓國都是男尊女卑的社會,大企業的女職員薪水必定低於男士,職場女士無論多麼努力,也未必打破「玻璃天花板」。再加上不同的種族背景,競爭力必定不及日本同輩。如今回想,更感謝這位過來人的勸告。去過外國,更加明白香港是男女平等的福地。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