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事

發佈時間: 2020/04/23

孩子的心事

疫情下,我獨自在公園出口處吃午餐。遠處而來有兩組家庭,熱熱鬧鬧地圍繞着兩個穿着畢業袍的幼三小朋友拍照。

家長們都慨嘆因疫情關係幼稚園畢業典禮要取消了。小朋友們都合作地站着拍照,直到其中一個小女孩木無表情地向我走過來,我心想她可能累了吧。

「咁無禮貌阻住人食飯,快點返來!」疫情下家長們可能對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較緊張。小女孩的眉頭皺得更深,然而仍合作地走回去。

「來!企呢度!開心啲笑多啲!」小女孩合作地站着咧嘴而笑。家長們拍完照又觀賞一番後,繼續向公園深處走去。小女孩默默跟在後面,輕輕說了一句︰「我唔想影呀。」我估計,可能只有我能聽到。

看着一行人走遠,我不禁想大夥兒都挺無奈的。對父母來說,孩子們的畢業是一個里程碑,需要好好地紀念,留一個回憶;對孩子來說,她未必知道甚麼是畢業禮,可能亦不知道何以不能走近他人,內心深處為着不想被責備或被離棄,只能配合地做出恰當的表現。孩子的情緒只能靠家長去調節,如家長發現不到的話,孩子的情緒壓力會累積,較易產生情緒行為狀況。

假如家長們留意多一點,可能會發現孩子的心事多一點。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