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Amarone紅酒配意菜

發佈時間: 2020/04/23

意大利Amarone紅酒配意菜

每當我飲意大利Amarone紅酒時,都會令我想起去過意大利北部Verona,參加年度全意大利最大型的葡萄酒展Vinitaly,現在疫情下不能飛往當地試酒,尤其懷念。Verona盛產Amarone紅酒,釀造方式獨特,採摘葡萄後放在木架或禾稈草上半風乾數月,然後才榨汁釀造,提升葡萄酒濃度,同時亦帶出甜甜的味道(因為半風乾像提子乾),帶朱古力、乾梅、提子乾及皮革等味道,餘韻悠長、甜美。這裏亦是沙士比亞撰寫《羅密歐與朱麗葉》的地點,感覺份外浪漫。

剛試了如心銅鑼灣海景酒店新設計意大利餐單,由新任行政總廚瞿淼師傅主理,他將為酒店帶來更多地道意式美食,相當美味,我對龍蝦手工意粉及烤美國肉眼扒配意大利陳醋印象深刻。前者的龍蝦甜美彈牙,其新鮮製的扁意粉吸收了龍蝦汁的精華,十分入味,當晚配了RSRV Cuvee 4.5 Grand Cru香檳,優雅的香檳令龍蝦的鮮甜味倍增;後者牛味濃郁,配上Tezza Brolo delle Giare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Valpantena Riserva 2006,複雜而帶可可豆、甘草、黑布冧、提子乾及煙絲等味道,令帶陳醋香的牛扒增添多重味覺變化,十分匹配。

Amarone紅酒除了代表《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浪漫,亦是《香港經濟日報》前社長麥生與女友何小姐譜出戀曲的浪漫葡萄酒。數數自己在這專欄已分享了3年半以上的時光,今期以如此浪漫和甜美的意大利Amarone紅酒與大家道別,祝大家健康安好!(編按:「詩詩酒樂園」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黃詩詩小姐近4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