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悲歌】16歲入獄苦等44年終重獲自由 出獄前不幸染疫亡 與一個決定有關...

發佈時間: 2020/04/2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美國確診病例逾84萬宗,當地有監獄為免獄中爆發集體感染,讓感染風險較高的高齡囚犯假釋出獄。當地一名入獄44年的男囚犯獲得假釋,本預計於5月初出獄重獲自由,卻在上周不幸染疫身亡,未能再嚐自由的滋味。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美國密芝根州60歲男子William Garrison,於1976年16歲時因犯下劫殺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後來因「禁止未成年人被判處無期徒刑」的法律生效,今年1月改判監40至90年,將於今年9月4日刑滿獲釋。

為求「真正自由」拒絕假釋

當地懲教局指William已服刑44年,原本可以選擇於今年2月假釋提早出獄,但假釋期間必須接受監督,William卻「拒絕離開監獄」。部門發言人Chris Gautz指出,

「他(William)不想接受假釋,他想等到9月份,屆時便可以完全不受監督地走出監獄。」

至3星期前,新冠肺炎疫情愈漸嚴峻,獄方為免監獄發生大規模集體感染,遂積極減少囚犯人口,建議感染風險較高的高齡囚犯假釋出獄。由於William已年屆60歲,當局認為他較易受感染,William遂同意提早假釋,並預計於5月6日假釋出獄。

重獲自由前夕不幸染疫身亡

但本月13日,William被同倉囚友發現他出現呼吸困難求救,惜最終送院不治,驗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對於哥哥在出獄前不幸染疫離世,William的妹妹Yolanda Peterson在受訪時心痛表示,

「他在監獄服刑44年了!他很期待出去,明明就快獲得自由了......他是一個知識淵博的人,曾幫助許多囚犯、檢視他們的案件,讓他們得以出獄。」

獄方指William死前沒有透露自己生病或感到不適,亦沒有報告出現任何新冠肺炎的症狀,事後已為每名囚犯進行病毒檢測。據當局指,密芝根州至少有17名囚犯死於新冠肺炎,另有520多名囚犯經檢測後呈陽性反應。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