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揀番薯】圓形長形邊款先係甜番薯? 日本專家教揀番薯2大重點

發佈時間: 2020/04/27

番薯富含膳食纖維、鎂、鉀、維他命C等營養素,有預防水腫、美肌、幫助消化、排出體內毒素等功效,故近年番薯減肥法亦大行其道。早前,日本有兩位蔬果專家就分享鑒別番薯的技巧,指出形狀細長及經過儲存的番薯才是甜番薯,建議民眾根據個人口味,挑選出美味番薯。

1. 細長形番薯甜度更高

前千葉大學園藝學部講師山川理博士早前在日本電視台TBS節目《差別在哪裡?》(《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上提到細長形的番薯甜度更高。因細長形番薯在較淺的土壤生長,經太陽光照射後,土壤的水份容易被蒸發而變得乾燥,番薯為在嚴酷的環境中生存,會不斷儲存糖分。相反,圓滾滾番薯在較深的土壤生長,土壤不易乾燥,毋須不斷儲存糖分,因此甜度亦會較低。

節目利用糖度計檢查2種番薯的甜度,發現圓滾形番薯的糖度為36.9,而細長形番薯的糖度為42.6,兩者相差15.4%。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左邊的細長形番薯甜度更高。(影片截圖)

此外,山川博士又提到番薯的形狀與土壤的硬度亦有關係。他解釋原本番薯是細長的向下生長,但當番薯生長至偏硬的土壤時,就會因無法向下生長,而改成向橫生長,最終成為圓滾形的番薯。

2. 經儲存的番薯口感綿滑

日本蔬果業界龍頭代表杉本桑先生早前朝日電視台節目《相葉愛學習》(《相葉マナブ》)上提到,剛挖出的番薯粉感較重,而儲存一至兩個月後,番薯口感會變得綿滑,與此同時,番薯的澱粉會變成糖分,更甜更好食。他指出,剛挖出的番薯水份多,外表呈張滿狀態,在運輸過程中表皮容易因受撞擊而脫落;儲存後的番薯變得乾燥,外皮不再蹦緊,不易脫皮,建議民眾留意表皮,鑒別出甜番薯。

{{hket:inline-image name="06.JPG"}}{{/hket:inline-image}}

左邊的番薯經過儲存,口感綿滑且甜度更高。(影片截圖)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 柯弘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