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跑步出現足跟疼痛?按摩2大穴位改善肌肉痛楚

發佈時間: 2020/04/26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為了增強抵抗力,近來越來越多人選擇行山和跑步來做運動,但不少人因為運動後出現腳後筋位置出現紅腫疼痛而就診,而大多數患者是患上阿基里斯腱炎(Achilles Tendonitis),此病在香港相當常見,受傷後容易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果大家運動前沒做足熱身,便很容易患上此病。

希臘神話的肌腱

大家或許會覺得阿基里斯腱和平時我們稱呼肌肉的名稱不太一樣,這條肌腱其實有一個故事。阿基里斯Achilles是荷馬史詩《伊利亞德》中希臘第一勇士,小時候因為母親曾捉住他的腳踝浸入冥河之中,令到阿基里斯全身都是刀槍不入,但由於抓住的腳踝沒有沾水而使腳踝成為日後的弱點。在特洛伊戰爭時阿基里斯便是被射中腳踝,因此而死去,所以大家便稱呼這條小腿肌腱為「阿基里斯腱」。

足跟疼痛要注意

除了經常跑步和行山者,很多上班女性每天會穿高跟鞋,都有機會患上阿基里斯腱炎。阿基里斯腱位於小腿後側近足跟處,是全身最大的肌腱,能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行走、跑步、跳躍等動作都與阿基里斯腱有關。當阿基里斯腱炎受到反覆拉扯、承受過大壓力,或腿部肌肉力量不足時,便容易因過度使用而導致發炎。常見症狀為運動完足跟感到疼痛,跑步和上下樓梯時疼痛會加劇,局部發紅腫脹,小腿會有緊張感,有些人甚至因纖維組織增生而在跟腱處會生成腫塊。

活血祛瘀解疼痛

中醫認為這各種暴力或慢性勞損等原因所造成的肌腱損傷屬「傷筋」範圍,急性期期間需要休息,要減少上下樓梯、奔跑、跳躍等動作。在傷筋的初期,常常由於氣血瘀阻而出現腫痛劇烈,醫師會處方活血祛瘀、理氣止痛的中藥; 至於傷筋後期及慢性勞損患者,醫師會處方舒筋活絡,補益肝腎等中藥。 不論急性傷筋後期及慢性傷筋的患者,醫師臨床上透過針灸治療亦可達舒筋通絡止痛作用。

熱身按摩不可小

另外,肌肉的伸展復健和穴位按摩同樣有助康服。建議經常跑步和行山者除了運動前做足熱身,運動後可按摩穴位和做以下拉筋動作以改善肌肉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eg"}}{{/hket:inline-image}}

做法:

腳板貼地,雙手扶牆,前腳作弓字步,後腳伸直。身體向前傾,後腳小腿的肌肉有被輕微拉扯的感覺,維持 15 秒,然後換腳再做。

{{hket:inline-image name="011.jpeg"}}{{/hket:inline-image}}

穴位按摩:

手指按壓或揉捏穴位30秒

太溪穴: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崑崙穴:足部外踝後方,當外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責任編輯: 柯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