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九龍城街市魚檔鯇魚驗出孔雀石綠 可影響肝臟及致癌中心指示停售

發佈時間: 2020/04/23

食安中心公布,於九龍城街市一魚檔的鯇魚樣本中發現含微量工業染料孔雀石綠,進食含孔雀石綠之海產恐有健康風險,食安中心已指令該魚檔停售產品,並追查有關產品來源,或會向魚檔提出檢控。

九龍城街市一魚檔鯇魚含孔雀石綠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23日)表示,於九龍城街市一檔戶抽取鯇魚樣本作檢測後,發現樣本含微量孔雀石綠,含量為十億分之零點七三。發言人表示,中心已知會涉事檔戶上述違規情況,並指令其停售有關產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

本港出現曾多次出現於魚類海產中發現含孔雀石綠。去年4月,食安中心據機構轉介,從粉嶺聯和墟街市及大埔墟街市兩個魚檔抽取鯇魚樣本,檢驗後發現均含有微量孔雀石綠,含量分別為十億分之三和十億分之一點六。

被用作治理魚類疾病 孔雀石綠可致癌

食安中心指,孔雀石綠可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引致甲狀腺異常,影響胎兒成長,另外亦可引致實驗動物患癌,故不宜用於食用魚類。根據現有的毒理學資料,如在養殖水產時濫用孔雀石綠,可能令食用人士過量攝入這種物質,引致健康受損。

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魚類疾病。目前很多國家已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孔雀石綠。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綠。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