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須效忠基本法 強調依法辦事 曾國衞:DQ民主派是陰謀論

發佈時間: 2020/04/24

特區政府前日宣布換班,外界關注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未來會否出手取消議員或未來參選人的資格。曾國衞昨稱,一切「依法辦事」,認為DQ民主派是「陰謀論」。破例掌公務員事務局的聶德權則稱,任命合乎問責制精神,而過往3年出任政治任命官員的經驗,有助其擔任新職位。

連日來最受關注的曾國衞昨回應多項外界關注,包括其非政務主任出身擔任問責局長。他稱,自己在入境處任職33年,過去4年出任處長,累積了豐富的行政管理經驗;加上以往不少工作要與不同內地機關協調,相信自己可勝任新崗位,又稱「唔係一定要做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嘅局長,先可做局長」。

盼立會早日完成國歌法立法

被問到未來會否DQ更多民主派,他稱說法是「陰謀論」,強調「依法辦事」,只要「真係效忠《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便「絕對無問題」。他又提到,《基本法》23條「早晚都要完成本地立法」,「一定要做,係幾時做」,亦希望立法會早日解決內會爭議,完成《國歌法》立法,完成「建(憲)制責任」。

近日兩辦爭議,當局在人事調動前曾3度發稿,但被指立場前後矛盾。曾重申,兩辦「有權有責」監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落實,發聲明「無可厚非」,但拒回應兩辦是否受《基本法》其他條文監管。至於早前被攝得辦公室內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合照等,曾稱這只是布置,不必過分解讀。

聶德權破例以非公務員身份接掌公務員事務局,被問到任命是否有違《公務員守則》,他表示根據當年設立問責制的立法會文件,局長一職以往由現職公務員出任,是希望局長可充分理解公務員系統運作及表達公務員的關注及利益,而自己以往在政務職系任職多年,了解和關心公務員系統,相信任命合乎問責制精神。

聶續稱,相信近3年來的經驗,可更明白政治任命官員及公務員如何各司其職。至於會否限制公務員作政治表態,他稱政府立場清晰,公務員要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施政,其個人政治理念不可影響職務,或讓人覺得存利益衝突。

公僕政治理念不可影響職務

薛永恒以機電署署長身份升任創科局局長,但有業界中人坦言不認識他。薛稱,過去幾年於機電署的工作都與創科有關,香港有人才,但要做多一點,讓產品創意「落地」及商品化。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及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均為民建聯成員。徐稱,民生項目無分背景,未來會與不同背景人士溝通,聆聽他們期望,發揮與議會的合作;許則稱,他的身份不代表與其他政黨結交朋友有問題。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