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用大數據減成本 物流平台疫市崛起 食物鮮花乜都送

發佈時間: 2020/04/24

限聚令及規管食肆的防疫措施再延長至下月,令本港食肆生意續陷寒冬。惟有港產物流平台於「疫市」下崛起,除一般食物外賣,亦提供如煲仔飯、鮮花、凍肉,甚至藥物等運送服務,加上運用大數據等科技,預算至少可為企業減少2成半物流成本,令平台生意急增50%至100%,連麥當勞、肯德基等國際品牌亦是合作夥伴之一。

建順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於2017年起推出智慧物流服務,並於去年起正式成立平台Zeek,結合外賣、物流及科技等元素。隨着外賣需求升,疫市下生意增長達50%至100%,現時全東南亞市場合作夥伴多達過百間大小企業。現時本港日運逾萬宗各式各樣物品,其中食肆外賣佔達8成。

配合網上學習 或增送功課服務

Zeek聯合創辦人、營運總監范俊彥表示,與坊間一般由消費者作主導的外送或物流速遞平台不同,Zeek會直接與商家對接,待消費者在其相關網站或應用程式下單後,後台系統將與Zeek連接,並提供點對點即時配送或電商物流等服務,除一般食物外賣外,亦可配送鮮花、凍肉,甚至藥物;目前正與中小學洽談,日後或會擴展至「送功課」等服務,填補網上診症或學習的缺口。

而平台背後亦結合了路由計算、大數據等技術,能自動配對合適的配送員種類、路綫等,當中涵蓋「步兵」、電單車、客貨車甚至噸車等服務;甚至可為餐飲平台度身訂造,提供一站式外賣軟件或代運營方案,整合綫上綫下,節省商戶自行開發時間。

「一條龍」智慧物流受惠於疫情

范坦言,受時下疫情影響,不少傳統實體店正構思轉型為網店,惟傳統的物流服務往往較單一,加上推算其「一條龍」智慧物流服務下,可較企業自行聘請車隊、速遞員工等省下25%至30%物流成本,系統開發成本更難以預計;故近月公司發展較想像中快,「以前可能是較可有可無的懶人經濟主導,現在是抗疫下的需求」,直言若無疫情,當中或需長達2至3年才可追上。

建順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總監謝杰明指,大數據應用日漸增多,對比以往單靠人手閱讀報表、經驗估算外,現可借數據影響決策,取代個人智慧,「絕對唔係一間普通外賣配送,而是智能化配對物流服務」。

配送員:做一間都夠

擔任Zeek客貨車配送員約2年的阿東,與市面常見的「外賣仔」不同,雖同樣以「自由人」形式獲聘,但他僅服務一間公司。他笑言,由於背後運送物品種類多,工作量並非集中於特定飯市時間,故做「一間都夠」,現時他平均月入4萬至5萬元。而運送種類當中,除一般食物外賣,亦試過運送煲仔飯,「成煲熱辣辣就咁拎起送」;或價值2,000元、造型精緻的蛋糕等,過程中一直驚「炒咗個蛋糕」,幸最好力保不「跌」,到達時亦按要求跟顧客講聲生日快樂等,令他印象深刻。

范俊彥指,現已登記的配送員數目逾1萬人,即使是「步兵」平均月入亦可達2萬元,客貨車配送員則視乎工作時間,平均亦可逾4萬元。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