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網上課程初探

發佈時間: 2020/04/24

網上課程初探

「自我禁足」望快成過去。回想宅在家中的日子,收穫之一是有機會初探Coursera這優秀的網上學習平台。

8年前兩位哈佛電腦系教授成立Coursera,與大學及學術機構合辦網上課程,全球的活躍用戶近5,000萬,去年剛剛晉身市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之列。

我選修的The Science of Well-Being由耶魯大學心理學系的Dr. Laurie Santos講授,Coursera採用了她其中一次小班教學的錄影為骨幹,輔以短測、文章、參考資料等,整合成豐富又井井有條的教材。親身體驗後,我發現網上課程在便利和彈性之外的更大優點是︰學習的機會可以不斷延伸。

以我某個周末為例。完成一節課後興致正濃,就把課堂上介紹過的TED Talk找出來聽。聽完又把Laurie Santos的Podcast「The Happiness Lab」加入到播放清單中。我一邊收拾衣櫃,一邊聽她訪問Arianna Huffington;訪問中提到Arianna的書《The Sleep Revolution》,便從Blinkist中把這本書的摘要翻出來聽……

一個上午過去,不但我的衣櫃變整潔了,精神上也感覺充實。網上資源多,困難之處不是找資料,而是找對的資源。但以一個好的網上課程為基礎,按它提供的脈絡順藤摸瓜,就能更有效地作出選擇。

如果不是受疫情影響令我動了上課的念頭,未必發現Coursera的介面設計得這麼好、體驗這麼愉悅。這大概就是烏雲的銀邊吧。(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