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值$650萬 躉船檢162噸走私凍肉 海關拘15人

發佈時間: 2020/04/24

海關破獲本年最大宗海路走私凍肉案。前晚在機場三跑工程對開海面採取行動,在一艘躉船上檢獲約162公噸懷疑走私凍肉,估計市值約650萬元,15名男子涉嫌參與走私活動被捕。

海關前晚派出逾百人及部署多艘高速海關截停艇參與行動,在機場三跑工程對開一帶海面發現有兩艘躉船,正將大量凍肉搬上懷疑由內地海域駛至的快艇上,估計以快速散貨形式,走私凍肉往內地,人員即採取拘捕行動,終檢獲該批疑走私急凍牛肉及牛內臟,數量達162公噸,市值約650萬元,船上15名本地男子(23至65歲)涉案被捕,本案為本年破獲的海路走私凍肉案中最大宗。

海關特別調查科監督李艷萍指出,近月機場沙洲對開海面常有走私活動,嚴重影響西域海上航道安全。她又指前日天氣惡劣暴雨連場,她估計不法分子利用了惡劣天氣,以及疫情下作「掩護」去進行走私活動。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則稱,是次涉案海域為沙洲以南,該處與香港水域邊界距離不足2海浬,走私快艇往往以超過時速40海浬行駛,逃往內地僅需約2至3分鐘。

運輸時無保持冷凍或惹菌

他續稱,該批凍肉分別來自美國和印度,未經過檢疫,而運輸過程沒有保持冷凍,可能含有致病菌,存有食物安全隱患。而在該批凍肉如成功偷運入內地,可逃稅及可逃避內地因應印度牛皮膚病疫情所實施的禁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