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伴奏合唱 唱好天水圍 中大生拍片 紀錄區內年輕人追夢

發佈時間: 2020/04/24

曾幾何時天水圍被形容為「悲情城市」,在天水圍土生土長的中大音樂系學生陳君明,透過拍攝紀錄片,講述4位天水圍青年學習無伴奏合唱的故事,讓外界了解區內年輕人的活力和夢想。正如他說︰「天水圍的路很寬敞,抬頭便見到大半個天」,並非外間所說的悲情。

中大音樂系4年級學生陳君明(Kessay),從小在天水圍長大,猶記得2007、2008年時,因當區接連發生多宗倫常慘劇,加上新發展市填較多新移民居住,不知不覺間被外界冠以「悲情城市」稱號。「對我來說,這個社區並非外間想像的悲情,其實不少年輕人在默默發展他們的興趣。」他讀中學時已接觸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即沒有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亦是近年在港漸為人熟悉的興趣之一。

默默發展興趣 不是悲情城市

Kessay去年初獲大學資助,花了半年時間,「一腳踢」拍成片長約50分鐘影片,紀錄4位天水圍青年學習A cappella的經歷。A cappella毋須購買樂器,學習入場門檻較低,Kessay說︰「區內超過一半學校曾開辦A cappella班」,他亦常到學校當導師。

至於為何選上「天水圍」與「A cappella」結合為主題,Kessay笑說︰「我當時想拍紀錄片,又想包涵音樂及

A cappella,希望多些人知道這個社區的不同面貌。」紀錄片呈現了4位A cappella演唱者的故事,包括患肌肉萎縮症的男生,如何從學習

A cappella踢走兒時被欺凌的陰霾,擴闊社交圈令他活得更積極。正如Kessay所說︰「天水圍仍有不同活力,好像這4個年輕人面對生活上各種改變,仍堅持唱A cappella的興趣」。

紀錄片《天水•圍唱》在去年6月誕生,在天水圍、中大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等,共舉行過6場免費放映會。他說希望藉紀錄片推廣A cappella,同時讓更多人知道天水圍的正面故事。「在這個地方,有一條河穿越社區,有人在天橋底幫人剪頭髮、耍太極、拉二胡,還有富特色的天光墟及蜿蜒的單車徑,這些都是其他區未必有的。」珍惜擁有的,才會發現其可愛,人如斯,社區如斯。

不局限音樂專業 望多棲發展

Kessay在3歲半已學鋼琴,17歲達演奏級,後來他獲全額獎學金,考入中大音樂系。學業一帆風順,但他不想畢業後就去執教鞭。「做老師雖有穩定且不錯收入,但我更想多元化裝備自己,繼續發展音樂事業。」他剛入大學時已自學拍攝,後來加入婚紗攝影及製作公司「邊打工邊學習」,他擁有音樂造詣之餘,更成為半個製作人。

他又不時到外國參加A cappella比賽,與外國選手交流心得。其中在2018年及2019年參加新加坡A cappella比賽時,在Loop station組別中連續兩年奪得冠軍。他坦言,多出去看看世界,才可知道更多音樂的可能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

記者︰翟秀娟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