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早洗頭易中風 髮未乾就瞓恐感冒

發佈時間: 2020/04/24

朝早洗頭易中風 髮未乾就瞓恐感冒

每人每日都應會洗頭沖涼,但於早上還是夜間洗頭,原來都是一門學問,絕非草草沖沖水就算。有註冊中醫師指出,晚上洗頭後如不吹乾頭髮,容易造成寒氣入體,出現頭痛和頭暈等不適狀況;而於早上洗頭就易令頭部血管突然擴張,增加中風的風險,不可不防。

一日之計在於晨,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族,都希望新一天能以最好的狀態示人。許多人選擇於早上洗頭,部分人則選擇晚上洗頭;而早上洗頭者多因是晚上太累,沒時間洗頭便倒頭大睡,且認為早上起床洗頭後,可令人更加精神。

早上洗頭 致血管突擴張

註冊中醫師胡玘君指出,早晨剛起床,身體仍是處睡眠狀態,血液循環屬於緩慢,「當處於睡眠狀態的頭部肌膚,當突然受到水的衝擊,頭部血液突然加快,血管便受到負荷,頭部血管突然擴張,增加中風機會。」此外,因本港的初春天氣比較冷,早晚涼而頭髮難乾,頭髮殘留水份,當使用熱水洗頭,人體頭部的毛孔張開,出門時寒風會入侵開放的頭部毛孔,便會較易感受風寒,增加感冒及頭痛的機會。

那麼晚上洗頭是否較可取呢?胡醫師表示,一般人來說,晚上洗頭是可以,但提醒晚上洗頭要乾透才入睡,「有些人覺得用風筒吹頭髮,造成頭髮枯黃,而只擦乾微濕的頭髮入睡,但這會造成寒氣入體,易造成頭痛。」她解釋,由於洗頭後的水份長時間滯留頭皮,頭皮溫度慢慢下降,身體熱量散失的速度比聚熱的速度快,影響身體調節速度,造成大腦的血液循環處於混亂,繼而頭痛及頭暈。

晚上9時前洗較好 要吹乾

她認為,下午1時至晚上9時洗頭屬最理想,而長者則宜在午後仍有太陽時洗頭,因為洗後頭髮容易乾,再經數小時後睡覺,頭髮便完全乾透,「冬春季午後太陽尚算溫暖,早上起來後經過半日勞動,身體機能在正常狀態。」

至於繁忙的上班一族,他們於日間多仍於工作間拼搏;胡醫師則稱,因晚上10時是細胞修復時間,頭髮及頭皮生長良好,因此於晚上9時前洗頭亦可,當洗頭後再將頭髮吹乾,活動一段時間便就寢。她並補充,身體強壯者早晚洗頭問題不一定很大,但身體虛弱及年紀漸長,問題卻隨之而發生。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