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西藥又食維他命丸 隨時食出禍

發佈時間: 2020/04/24

服西藥又食維他命丸 隨時食出禍

港人注重健康,也愛食營養補充劑。有藥理及藥劑學學者表示,部分維他命和礦物影響某些西藥吸收和功效,常見如抗凝血藥華法林,遇上維他命K會降低華法林抗凝血功效,提醒市民服食維他命丸前,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不少人都有這疑問,當患病時食西藥,是否仍可維持食維他命丸呢?

維他命K 影響抗凝血藥效果

香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名譽副教授崔俊明表示,以用於預助中風、心房顫動的抗凝血藥類別藥物華法林為例,它會與維他命E及維他命K產生相互作用,「服食維他命K會降低華法林的抗凝血功效,病人有機會出現血管栓塞。但服食高劑量維他命E時,可提升華法林的『薄血』效果,增加出血風險。」

崔續稱,一些治療柏金遜症的抗抽筋藥物,如同時服食維他命B6,會降低抽筋藥物的功效,病人便容易出現抽筋。另外,一些草藥如貫葉連翹及田七等,也要避免與某些西藥服食,「貫葉連翹多用於紓緩抑鬱、焦慮及失眠,但會降低抗排斥藥物的功效,若病人正服食抗排斥藥物,不宜服食貫葉連翹。田七就有活血化瘀作用,不宜與華法林同服,因田七加強華法林的抗凝血效能。」

部分人以為「服食西藥後隔數小時,先食維他命丸就無事」,但崔俊明提醒,部分藥物如華法林,服食後會在血液停留逾24小時,並且運行全身,「從藥物動力學而言,即使是隔了數小時食維他命補充劑,它們也會發生相互作用,存在一定的風險。」

隔開數小時食 未必一定安全

他強調,不能一概而論「隔開多少小時食便安全」,因為視乎吃甚麼西藥和那些補充劑。以鈣及四環素為例,鈣會與四環素結合,相隔1小時服食,可減低其化學作用的機會。但以華法林與維他命E為例,華法林是會入血,運行全身,兩者相互作用產生於血液裏,難以「分隔兩藥數小時食」來處理。

可是,部分人礙於長期病及身體需要,的確有需要服食維他命補充劑,如長者及孕婦需多攝取鈣。崔俊明就稱,鈣片會阻礙部分抗生素如四環素的吸收,令抗生素功效減低,變相「殺不了細菌」。他認為,如平日均衡飲食,多吃含各類含有維他命及其他營養素的蔬果,就已有助增強抵抗力。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