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六個步驟妥善處理蔬果

發佈時間: 2020/04/24

六個步驟妥善處理蔬果

疫症流行期間,為保障自己及家人的食用安全,徹底清洗蔬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關鍵。部分在超市或街市出售的蔬果,會原個放在貨架任人隨意觸摸。由於新冠病毒會透過間接接觸傳染,因此難免令人有所顧慮。即使專家說病毒在農產品表面不會存活太久,但即使沒有疫症,你也不會不清洗,何況在此關鍵時間?

除非是自己種植的,否則每款蔬果都會經過多重程序,包括收割、包裝、運輸、放架、選購等;細菌、化學物質、微生物、霉菌、殺蟲劑等常在農作物表面找到。清洗蔬果應該跟清潔雙手如出一轍。根據衞生署建議,你可以照樣徹底清洗蔬果最少20秒,毫無疑問這就是清洗食物的最有效方法,清洗過程毋須特別使用洗潔精或其他蔬果專用清潔液。

對我而言,新冠病毒有可能存活於任何物件表面,如保鮮紙、超市膠袋、食物盒等,即使蔬果沒有病毒,但包裝物料會接觸到蔬果,所以絕對不要忽視小細節。

六步處理餸菜︰一、使用手套︰這是清除食物包裝最安全方法。二、清潔廚枱︰在廚房選擇一個清潔櫃面,取出餸菜之前,把這櫃面消毒清潔,便可把清潔完的餸菜放在此櫃面。三、用消毒紙清潔所有包裝,例如保鮮紙、早餐穀物片的紙盒、意粉包裝膠袋等。

四、將所有蔬果的塑膠包裝移除,直接放入垃圾桶。要入雪櫃的蔬果︰將蔬果放入另一個保鮮袋,然後才放入雪櫃,不用預先清洗,進食前才徹底清洗。存於室溫的蔬果︰用乾淨濕毛巾抹乾蔬果後,在室溫下保存。五、烹調蔬菜前,先清潔雙手,然後開水龍頭清洗蔬菜,盡量沖走所有細菌及其他物質,不要在鋅盤放水浸洗。六、若仍擔心,暫時將所有蔬菜煮熟,不要生食。(本欄逢周五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