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油價崩盤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20/04/24

油價崩盤何去何從?

美國石油期貨價格出現歷史性崩盤,價格最多跌至負40美元,理論上是買家既可免費拿貨還可額外收錢,這當然完全不合常理而實際上也不會實現,油價出現負值只是期貨市場的博弈結果,但竟然由周一晚上(20日)美國市持續至周二(21日)亞歐市,說明商品期貨是十分慘烈的殺戮市場!

美國非沒地方儲油

石油在期貨市場也是投資商品,一向有不少投資者或炒家加入操作,他們手上沒有石油,亦沒有設備接收石油,因此,只是投機性買賣,而大多數買入5月份美油的用家由於近期見美國的儲存地點已飽和,恐難接收更多石油,他們和一些醒目的投資者早幾日已及早轉期到6月,但有小量投機分子仍想在最後限期前一博,結果,在成交稀少的情況下,5月份美油一度跌至負40美元!

油商之間的收貨有專業渠道,透過管道和直接罐內轉讓,美國不可能已完全沒有收貨及儲存的地方,因此,5月份美油最終交易價轉正至10.01元是合理的。油價的負數只是投機買賣上的數字,不代表石油已處於負值,而事實上,經過一輪恐慌之後,美油和布油在周三(22日)均反彈,儘管仍處於10多20元的低水平。

超低油價使產油國都成為輸家,他們會設法保價,而受到石油巨企支持的特朗普,要救助處於破產邊緣的中小油商,否則他在大選會更被動。當造淡的大戶開始補倉時,市場傳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夥伴們會提早減產,及商討進一步減產的可能性,而特朗普則出口術,下令在波斯灣一帶的美國艦船對任何挑釁的伊朗船隻開火。這均有助油價在周三由低位反彈。

油價一度跌至負數,已足以令不少有份炒作的石油投資公司破產,而美國的頁岩油商大多已停工。此時此刻,特朗普要獲得國會同意撥款救助油商並非易事。

油田停工停產也會發生在其他國家,因此,就算油組等不再主動進一步減產,石油的供應必將進一步減少,問題在於在疫情仍嚴重的情況下,對石油的需求會持續低企,令到油價仍會處於超低水平,到6月份期油結算時,若情況未改善,也有可能再一次挑戰零!

油價反彈還看疫情

美國雖然已是最大產油國,同時有小量石油出口,但這主要是由於近年油價高企,令到成本價達到50美元的頁岩油也可大力開採,當頁岩油停產,美國有必要增加戰略石油儲備。而中國作為石油輸入國,現階段雖然需求減少,也必定會部署趁低價增加戰略石油儲備。因此,石油的投機面雖然看淡,但實際上會繼續有大買家趁低吸納。

當世紀疫情基本受控,經濟活動陸續恢復正常後,油價必定會出現報復性反彈。然而,從現時疫情一浪接一浪、一國接一國惡化的情況來看,似不是1、2個月便可實現的事情。而短期內,油價以至其他金融投資價格,仍會大上大落,小投資者們切忌炒孖展或買賣不熟悉的項目!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