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應趁高拋售黃金嗎?

發佈時間: 2020/04/24

應趁高拋售黃金嗎?

上周從電視新聞畫面中,見到不少泰國民眾排隊到金舖沽金,情景壯觀。這也難怪,據路透社數字顯示,上周現貨金價高見1,746.50美元。回憶對上一次金價見如此高位,已是2012年11月27日。假使以泰銖計,上周金價更是歷史高位。正因金價難得如此高,不少投資者也問一個問題︰現應否趁機把手上黃金拋售?

要解答這問題,我們要先問近期金價為何上升?

地緣政治不穩推升金價

疫情爆發後,美國聯儲局瘋狂印鈔人所共知。短短1個月間,便推出近3萬億美元量寬資金,使其整體資產負債表的金額達6.4萬億美元,且數字仍在不斷上升中。市場估計美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到今年年底很大機會達到8萬億至10萬億美元。事實上,除了美儲局,歐洲央行推出的量寬金額也不少,疫情後推出5,000億歐元,使其整體資產負債表的金額達5.2萬億歐元(即約相等於5.64萬億美元)。單是歐美兩者相加,其資產負債表的總金額便超越10萬億美元,更尚未計算加拿大及澳洲等過去從未量寬、也因疫情而加入量寬行列的國家。當全球充斥大量銀紙,當錢不再「值錢」,黃金便能看高一綫,始終中央銀行不能「印黃金」吧!

政治方面,繼中美貿易紛爭後,最近兩國又爆發疫情責任的爭拗。中美從貿易到科技到疫情,可謂全面抗爭,大大增強市場擔心中美摩擦升溫從而爆發較大型衝突的憂慮。而除了中美,近日又傳出北韓領導人病危的消息,雖然真確性難於證實,但就增加了地緣政治的不穩。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22日)下令美國海軍摧毀所有騷擾美方船隻的伊朗艦艇,有關講話亦增添市場對中東局勢的憂慮。上述一切解釋了為何一些對政治較敏感的投資者,在市場上不斷增持黃金。

觀望全球首季供求報告

對於金價後向,最關鍵是留意於下月初由世界黃金協會(WGC)公布的全球2020年首季黃金供求報告,看市場對黃金的整體需求能否維持,如能維持,不排除可提供動力予金價向1,800美元的下一阻力進發。

(原文刊於4月2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