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子恆 學懂汲取教訓

發佈時間: 2020/04/24

黃子恆、張振朗和楊明主演的《機場特警》,手足情、親情、愛情多綫發展,深受觀眾喜愛,加上近期大眾都留在家中防疫,令收視報捷。黃子恆在劇中飾演機場特警組總督察,一洗之前演奸角的形象。拍攝時,他經歷着桃色事件困擾,面對人生和事業上的重大考驗。黃子恆直言︰「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會像從前那樣行。」

《機場特警》是TVB首次以相關紀律部隊為題材的劇集,得到香港機場管理局和多個政府部門的配合,在題材和拍攝場地等也帶給觀眾新鮮感。

黃子恆飾演機場特警組總督察章振赫,為了演好角色,他做了不少準備工夫。「早在開拍前幾個月,我們已開始一些相關的訓練,無論揸槍手勢及方法,或是格鬥術的訓練,都有排練。身形方面,大家也下了很多工夫,機場特警有一套健身訓練,他們每日都要做的,我有嘗試在家中照着做,但確實很難完全做到,只好給自己定下目標和功課。」

壓力引爆情緒病

拍攝劇集時,黃子恆正因為桃色事件,遭到記者追訪,令他出現驚恐症的症狀。「那時候,有一定壓力,開工還好,我可以全情投入角色,把現實生活的事情暫時放下。但收工後,我會很擔心,不知道有甚麼新的狀況。可是,我沒有甚麼可以做,回應得太多,可能會愈描愈黑,只能讓時間去洗禮。到事件結束後,我開始爆發情緒病,最初也不為意,主要是時常頭暈、不時會唞不過氣來,試過睡覺時唞不過氣,要召喚救護車。」

他看了醫生後,才得知原來患上驚恐症,需要吃情緒藥,卻又受到藥力所折騰。「最初兩個多星期很辛苦,感覺好像有東西罩着你,與外間隔絕,很不舒服。我不眼瞓、不肚餓、不疲倦,好像只有軀殼,很恐怖。我一定要有個抒發空間,於是我跟身邊相熟又信得過的人表達整件事情。另外,我去郊外,多見太陽,令自己舒服一些,不會鬱在心裏。」

做人沒可能完美

在《機場特警》裏,章振赫跟同父異母的弟弟張景山(張振朗飾)有着連番角力;現實生活中,黃子恆跟哥哥和媽媽的關係卻親密如好友。「我跟哥哥有個網球會,大家有很多話題和交流。哥哥喜歡花草,我也會種一些植物,很多時候我們會去花墟。媽媽也一樣,我們有很多共同興趣和嗜好,所以關係很好。她近年多了做運動,也會去行山,有時候,我會和她慢跑。我們又愛煮食,我比較喜歡西餐,媽媽喜歡中餐,大家煮食時會互相表達意見。他們了解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沒有給我壓力,很支持我呢!」

黃子恆於2000年加入TVB,今年剛好入行20年,當中經歷過起起跌跌。他坦言︰「這一兩年,曾經遇到一些比較嚴重,會影響情緒的問題,在很大的壓力下,我曾經想過轉行。我想過轉做幕後,製作一些節目;如果這行真的不能夠容納我,我便去教網球。縱使你可能很想繼續留在這行,但可能觀眾或製作人不接受你,而我很感恩大家沒有放棄我。這20年,我學懂了很多做人道理,沒有遺憾,但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會像從前那樣行。」黃子恆認為,人沒可能完美,總會有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最重要是懂得汲取教訓,作出改正與改進。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