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肚子不斷「青蛙叫」以為消化不良 60歲婦服胃藥無效揭癌魔上身

發佈時間: 2020/04/25

肚子「咕咕叫」或為患癌先兆!台灣一名婦人肚子持續發出「青蛙叫聲」兩個月,求醫以為腸胃不適,即使服食腸胃藥物情況仍繼續惡化,愈「叫」愈大聲,再度求診始發現患上第二期大腸癌,需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有外科醫生提醒,當腸道出現半阻塞有可能發出特殊的聲音,提醒大眾要提高警覺。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病例,指一名60婦人腸嗚的聲音比較大,其孫女甚至笑稱「阿嬤你的肚子裡面有裝青蛙嗎?」情況持續一、兩個月後,老婦前往求醫,當時醫生初步判斷為一般腸嗚、消化不良,處方相關藥物。

然而病情一直無改善,而且「叫聲」愈來愈大,「每次食完東西大概2個小時後,就忽然一兩聲很大『呱』、呱』、『呱』的聲音。」陳醫生接手個案後,經X光檢查發現老婦小腸非常脹、充滿空氣,而大腸則沒有氣體,估計是小腸和大腸中間有長東西,遂進行斷層掃描及照大腸鏡,最後發現其右則大腸長有一個5厘米的惡性腫瘤,證實患上第二期大腸癌,需接受手術切除。

陳醫生指出,人體會有消化液及空氣進入腸道,但由於腫瘤令腸道的管腔變窄,氣體難以通過,當氣體持續在腸道絞動,再一下子穿過腸道狹窄的管腔,就會出現很大的「咕」聲音。他指出當腸道出現半阻塞,特別容易發出這種聲音,提醒腸道發出特殊的聲音時,要提高警覺。

大腸癌有機會出現腸嗚外,亦有可能出現以下病徵:

.排便習慣改變,如突然出現腹瀉、便秘或便秘與腹瀉交替等情況。

 .大便呈幼條狀,帶血或有黏液。

 .腹部不適,如絞痛或腹脹。

 .腹部有腫塊及鎖骨上淋巴腺腫大。

腸胃肝臟科李達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預防大腸癌可以透過大腸內窺鏡檢查,預早發現瘜肉的存在,及進行切除瘜肉手術,可大大降低患病風險。李達榮建議年過50歲的人士要每年檢驗大便隱血、每10年進行一次大腸內窺鏡檢查,此外,亦應從生活及飲食習慣著手改變,多做運動、多吃高纖食物、少吃紅肉、及減少煙酒等,減低患上大腸癌風險。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 柯弘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