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衛生】一田超市職員腳踩凍肉櫃補貨 店方致歉:已警告有關員工

發佈時間: 2020/04/24

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衞生意識有所提高,惟有超市顧客近日發現,大埔一田超市有職員在補貨時,竟穿鞋踩上凍肉櫃,又形容「鞋底踩完牛踩雞」,引起顧客不滿。涉事超市事後致歉,並指已警告有關職員。

一位網民今日(24日)下午在「Tai Po 大埔」Facebook群組上發文分享,指大埔一田超市「極度不衞生」,形容有職員「腳踩雪櫃fill貨,鞋底踩完牛踩雞,係宜家呢個疫情都咁明目張膽,睇唔到咪仲嚴重」。

從相片可見,一名身穿制服的女職員腳踏上凍肉櫃的出風口,與貨架上的雞肉非常接近,同時整理上方貨架肉類。雖然該名女職員有戴口罩和佩戴口罩,惟網民擔心引起衛生問題。

帖文隨即引起迴響,有網民認為事件屬「小事」,非常常見,「從來都係眼不見為乾淨」、「其實都冇踏到啲食物,咁都接受唔到」。不過亦有網民擔心「鞋底播毒」,認為:「唔合衛生喎,攞張登(凳)仔會好D囉,要關注下喎。」

一田就事件致歉

一田百貨回覆《晴報》時表示,得知此事後,已即時安排全面清潔及掉棄有關食品。根據工作守則,員工需利用公司提供之脚踏上貨,不能踏在貨賀上。就此事,已正式警告有關員工,並再提醒所有員工注意,就有關事件引起不安致歉。

{{hket:inline-image name="5151.jpg"}}{{/hket:inline-image}}

(一田百貨提供圖片)

研究:鞋底菌量比馬桶座板高3倍

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早前一項研究指出,鞋底藏有大量致病細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比馬桶座板的菌量高3倍,可引起腹瀉問題。

三藩市格拉德斯通心血管病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首席病毒學家格林尼(Warner Greene)則表示「冠狀病毒是『黏性』病毒,儘管在物件表面迅速死亡,但存活時間相當驚人」。他建議將買回來的物品放入雪櫃前,應跟足以下4個步驟進行消毒及消潔:

1. 洗手

每次清潔物品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2. 消毒食品容器表面

準備以酒精消毒液,或稀釋的漂白水(1/3杯的漂白水:1加侖(約3.8升)清水)。將毛巾浸入消毒液中並擰乾,徹底擦拭容器表面,包括袋子、盒子、瓶子、罐頭,再放入雪櫃。

3. 用水沖洗蔬果

蔬果方面,則用自來水沖洗果皮和表面,有需要可利用刷子幫助清洗。

4.  清洗環保袋

用過的環保袋最好清洗乾淨再用。

撰文︰劉紀瑩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