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發展局將聘4700短期職位 部分作檢查2萬大廈外牆水管

發佈時間: 2020/04/26

疫情下本港最新失業率急升至4.2%,屬超過9年來高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表網誌提到,為配合政府一系列「保就業」新措施,局方在未來一段時間,將聯同轄下部門創造約4,700個涉及不同工種的短期職位,部分最快可於3個月內逐步落實;包括屋宇署將增聘人手,主動為全港超過2萬幢私人樓宇檢查外牆的排水管等。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26_01L.jpg"}}{{/hket:inline-image}}

黃偉綸發表網誌,提到局方計劃增加4,700短期職位。(黃偉綸網誌圖片)

黃偉綸指,是次新增的短期職位包括超過530個政府職位,以及4,100多個私人機構職位,並涵蓋不同範疇、不同技能和學歷人士,包括專業人士以及提供支援的技術和後勤人員,當中包括:

  • 聘請顧問公司為政府樓宇工程採用「裝配式設計」制定指引
  • 增聘人手優化政府設施的機電裝置系統
  • 為大廈外牆排水管作檢查
  • 加快推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 加快更換及維修渠務系統
  • 為應屆畢業生提供屋宇測量、城市規劃、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及工程的畢業實習計劃

他指,新增的政府短期職位會透過招聘程序聘請;私人機構的新增職位,則主要是政府透過現行合約或新合約安排,向顧問公司或承建商採購服務,部分最快可於3個月內逐步落實。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26_04L.jpg"}}{{/hket:inline-image}}

機電署約半數新增職位會協助機電資產數碼化的工作,例如為主要機電設備安裝「射頻辨識標籤」等。(黃偉綸網誌圖片)

其中,發展局轄下的機電署計劃招聘超過1,200個臨時職位,為期最長達18個月,約半數會為數千座政府樓宇,包括約40間醫院、370個市政及康樂設施,以及2,000座政府建築物清洗機電系統,如加強清洗冷氣風喉及有關濾網配件等,以加強機電設施的衞生情況;另外一半則會協助機電資產數碼化等。屋宇署亦將透過委聘顧問公司,主動為全港超過2萬幢私人住用及綜合用途目標樓宇,檢查外牆的排水管等,預計有關顧問公司會增加逾400個工作崗位。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