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央行變法點草成寶

發佈時間: 2020/04/27

央行變法點草成寶

美國聯儲局變陣,由最後借貸人,升格為幾乎所有東西的購買人,如果以股市表現論美儲局成績,鮑威爾是既稱職又成功的。

資金緊絀,業務停頓,但市場同時出現交易對手風險及美元荒情況,現金流缺乏的企業當然大受影響。美儲局及其他央行的介入,變相多了批新資金,多了幾個未必太介意風險的大買家,於是近幾個星期,美國企業債券市場相當活躍,每天10宗8宗新發行交易更是等閒之事。這亦都證明,在發行利息成本未完全回復到較低水平之前,都能吸引一眾新發行者排隊集資,變相反映企業本身財務及現金流出了問題。

事實上,觀乎近期幾家來自受疫情影響行業的發行者,部分原本負債情況或財務健康並不理想,而近日她們的整體發債成本,亦談不上是吸引。

數字顯示,資金流入投資級別及垃圾級別債券的金額,最少連續兩星期出現大量正流入。以垃圾債券為例,1星期內獲逾100億美元的破紀錄資金追捧,較兩星期前增近5成。

垃圾債與美國國債的差息,由約逾10厘降至平均約7.6厘。更甚是,多隻垃圾債券的ETF都受熱捧,部分可單日升逾6%。極度恐慌下,市場異象充斥,有央行做水泡,草也變成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