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龍頭物管股前景樂觀

發佈時間: 2020/04/27

龍頭物管股前景樂觀

姊妹們,今日想跟大家再續物管股的話題。上次提到,原來物業管理公司在疫情之下,發揮了重要的「抗疫」功能。因此,一般相信,經過今次疫情之後,市場對龍頭物管股會有更高的認受性,從而帶動大型發展商銷售物業時的良性互動。

舊經濟股乘勢崛起

其實,當過去2、3年,陸續有物業管理公司分拆或獨立上市時,我是不太看好的,因為這明顯是「舊經濟股」,跟現在流行的「新經濟股」格格不入。但現實上,原來今時今日的物管行業,可以用「今時唔同往日」來形容。

「這是物管的大時代。伴隨着中國房地產業走向存量市場,新型城鎮化的進一步推進,承接房地產後時代的物業管理行業步入高速發展期。行業變革令物業管理行業變『新』了,這個過去傳統的服務行業正煥發着全新的生命力,利用新業務、新科技、新模式顛覆傳統經營模式,創立全新的商業模式,形成了一片擁有萬億級市場的『新藍海』。」

「從對房屋建築管理擴展到對人的生活和資產的打理,以及隨之滲透進去的對美好生活的服務,物業管理的內涵正被重新定義。從橫向來看,業務類型不斷延展,包括生活服務、資產服務、科技服務、設施管理、城市綜合服務等。從縱向而言,從最基礎的基礎物業服務到服務延伸更深入的綜合物業服務,向下包含了物業管理、設施管理,向上還包括對整個資產、設施的運營和資產價值管理,為業主或者客戶提供更大的價值服務。」

以上是碧桂園服務(06098)於2019年中期業績中,主席報告的其中兩段,正好回應了物管股這類本來是舊經濟的股份,竟然能成為近年其中一個受追捧板塊的原因。

背靠大發展商秤先

我上次提到,現時上市的物管股有3大龍頭,包括剛才提到的碧桂園服務,以及中海物業(02669)和雅生活服務(3319,雅居樂旗下),但有姊妹提我,去年底才上市的保利物業(06049),也是龍頭的物管公司之一,因為她的母公司保利集團在內地也是大型發展商,除了住宅外,還擁有大量寫字樓和商場物業,前景也不俗。因此,今次我把她也列入龍頭物管股的行列,變成4大龍頭。(見附表)

除了這4大龍頭之外,過去兩年,陸續還有一些中小型物管股上市。但從投資角度,我始終認為,大型物管股,尤其是背靠大型發展商的物管股,才是我們的優先選擇,因為背靠大型發展商的物管股,既有增長動力(只要母公司繼續開發物業),也有業務穩定的特質,至少最基本的物管服務是必須的,就好像公用股一樣。

所以,我挑選物管股時,也以有發展商做後盾的股份優先,其中最看好碧桂園服務。關於碧桂園服務的分析,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