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陪月拒戴口罩家中狂咳吐痰 初生嬰兒與父母疑被傳染齊「中招」

發佈時間: 2020/04/27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湖北武漢一名楊姓女子早前生產後,先後請來2名陪月員照顧初生寶寶。未料,第一名陪月卻在家中不斷咳嗽,換人後第二名陪月亦不斷咳嗽、吐痰並拒戴口罩。最終,第二名陪月被確診新冠肺炎,而楊女、初生寶寶及其夫亦疑被傳染,一家三口齊齊「中招」染疫。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楊女於今年1月13生產,衛姓陪月同日起到醫院開始進行母嬰護理服務,並於同月22日上門工作。但期間,衛婦出現不斷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聲稱自己被冷氣吹到致傷風,更曾一度因身體不適而早退回家。

由於武漢當時疫情轉趨嚴重,楊女於是要求陪月中心終止合約但被拒,僅同意換人;由於擔心違約,楊女只好妥協,換了另一名李姓陪月。然而,李女轉搭多輛巴士,趕到楊女家時並沒戴口罩;其後,她不斷出現咳嗽、吐痰,但辯稱是「打掃梳化衛生吸塵所致」。

至同月26日晚,楊女開始不斷咳嗽,翌日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肺部已受感染。回家後她與丈夫只好自我隔離,並要求李女戴口罩,用洗手液洗手後再照顧寶寶;但李女卻沒遵守,有時連口罩都不戴。至28日,楊女與丈夫及李女的痰液被送往化驗,顯示3人均為陽性;其中,李女的病毒濃度更是夫妻倆的2至3倍。此時,雙方始達成共識,決定終止服務。至於寶寶,則於29日起出現吐奶、咳嗽、發燒等症狀,翌日更是臉紅、兩眼含淚,當晚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事後,楊女認為陪月將病毒傳染給她們一家,要求涉事陪月中心退錢並賠償。但陪月中心則認為,事件中無法確定到底是誰傳染誰,出於同情寶寶的角度,願意補償6,000元人民幣的奶粉錢。目前,雙方尚未就賠償達成一致共識。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