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法國研究揭確診吸煙者比例奇低 將實測尼古丁貼對抗病毒成效

發佈時間: 2020/04/27

吸煙可引起多種健康問題,一般認為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後的嚴重性較非吸煙者為高,然而法國近日一項研究卻得出相反結果。有法國研究團隊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吸煙比例數字,遠低於一般市民,故認為香煙中某種物質或具有對抗新冠病毒的效用,未來將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貼上戒煙用的尼古丁貼,以測試它能否抑制病毒在病人體內擴散。

法國廣播電台》報道,巴黎硝石庫慈善醫院(Pitié-Salpêtrière)內科醫生Zahir Amoura表示,一份由他的學生提供、針對中國因新冠肺炎入院者吸煙率偏低的調查引起他的留意。

為調查吸煙與感染新冠肺炎之間關係,Zahir Amoura曾走訪當地政府衛生部門,收集研究並諮詢意見。他獲得共482份入住該院之新冠肺炎確診者資料,當中343名感染者病情較重,因有較嚴重併發症而需住院;另外139名患者則病情較輕,症狀較不明顯,兩個群組的吸煙者所佔人數分別為4.4%及5.3%。

報道又指,有針對巴黎多間公立醫院的新冠肺炎調查發現,約1.1萬名患者中約有8.5%為吸煙者,惟法國吸煙者百分比卻為25.4%左右,認為8.5%及上述之9.7%(4.4%+5.3%)均遠低於平均數,結果並不尋常。

研究又援引3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調查結果,指中國亦有類似情況發生。報道指曾有1099位中國新冠肺炎患者接受調查,當中僅有12.6%為吸煙者,而中國吸煙者百份比約為28%。

以尼古丁貼測成效 專家:「不代表吸煙可治肺炎」

法國神經生物學家Jean-Pierre Changeux亦提到,部分新冠肺炎感染者會出現失去嗅覺味覺症狀,估計這可能意味著新冠病毒與神經病毒擁有類似特性,猜測香煙中的尼古丁或者可透過依附在細胞受體上,起到阻止病毒在體內擴散的作用。

研究團隊日前發表結果。Zahir Amoura認為香煙含有的某種物質顯然擁有防範新冠病毒功效,尼古丁是其中一個可能,未來計劃在醫院醫療人員,與及病情較重的患者身上貼上戒煙用尼古丁貼,用以測試尼古丁是否擁有助避免感染新冠肺炎。但他同時亦強調香煙含有多種有害健康物質,即使尼古丁真有抗病毒之效亦可能引發其他問題,將研究結果理解為「吸煙可提高對新冠肺炎免疫力」並不恰當。

吸煙及健康委員會:「吸煙者出現嚴重病徵機會高1.4倍」

香港吸煙及健康委員會早前指出,有病例研究顯示,吸煙人士患上新冠肺炎後出現嚴重病徵的機率比非吸煙人士高1.4倍,吸煙患者需入住深切治療部、使用呼吸器或死亡個案約為非吸煙患者之2.4倍。委員會重申任何形式的煙草產品均會損害健康,市民除避免社交接觸外,在防疫期間亦應注意個人衞生和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同時建議吸煙人士應儘快戒煙,以減低患上任何疾病機會。

責任編輯:鄭禮賢